因特金会与《疯狂富豪》取景等因素 入境旅客旅游收益连续三年创新高

新加坡旅游局昨天在记者会上公布的旅游数据显示,去年入境旅客人次从前年的1740万增至1850万,增幅达6.2%。(梁伟康摄)
新加坡旅游局昨天在记者会上公布的旅游数据显示,去年入境旅客人次从前年的1740万增至1850万,增幅达6.2%。(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15大客源地中,14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都上升,有七个破纪录,即中国、印度、菲律宾、美国、英国、越南和德国。

我国去年成功举办特金会,加上好莱坞电影《疯狂富豪》在新加坡取景等因素,间接带动访新热潮,促使外国入境旅客及旅游收益连续三年创下历史新高。

但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来自住宿和购物方面的收益却是三年来首次双双下滑。

新加坡旅游局昨天(2月13日)在记者会上公布的旅游数据显示,去年入境旅客人次从前年的1740万增至1850万,增幅达6.2%。增长主要由更多中国、印度和马来西亚旅客到本地观光带动。

20190214_news_sg_Large.jpg
新加坡旅游局公布的旅游数据显示,去年入境旅客人次从前年的1740万增至1850万,增幅达6.2%。

15大客源地中,14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字都上升,有七个破纪录,即中国、印度、菲律宾、美国、英国、越南和德国。

其中,美国旅客增幅最大,达14%,到访人次约64万3000人,比前年多7万8000人。

问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袖金正恩去年6月在本地举行历史性峰会(特金会)和《疯狂富豪》(Crazy Rich Asians)在新加坡取景,对旅游数据有多大的效应时,旅游局局长陈建隆坦言,不知道确切有多少旅客只因特金会和其他大型活动前来我国。不过,这些项目确实为新加坡制造了很多营销价值。

例如,有关特金会在本地举行的报道吸引了约23亿6000万的浏览量,而8000个网络报道的标题提到了新加坡。根据谷歌的数据,峰会举行前一天,单是在美国,“新加坡在哪里”的提问就被搜索超过200万次。

谷歌数据也显示,《疯狂富豪》上映期间,有关新加坡的有机搜寻在美国增加了超过两倍;有关新加坡的搜寻也在旅游网站Orbitz取得110%的增幅。

陈建隆说:“我们不打算永久性地依靠这些效应来推动旅游业,这不是旅游局的策略。我们知道这些效应会在几个月或一年后逐渐淡化……但我们能做的是善用举办这些活动所吸取的经验及相关营销,提高访客对新加坡的认识。”

去年旅游收益增加约3亿元

另外,以去年首九个月为计算基准,2018年全年旅游收益总额预计达271亿元,与2017年全年相比,去年旅游收益增加了约3亿元,涨幅约1.0%。

尽管如此,购物、住宿和餐饮的收益却下滑,来自其他领域的收益,如机票收入则有所增加。

去年来自购物的收益占了总收益的20%,达40亿5500万元,但比前年少了约14%;源于住宿的收益也一样占了约五分之一,但43亿4700万元的收益和前年相比,跌了约5%;餐饮收益则连续两年下跌,收益额为19亿4600万元,比前年少了4%。

旅游局说,其他领域收益上升,导因包括更多旅客乘搭以新加坡为基地的航空公司飞来我国所致。这些航空公司包括酷航、新航、胜安和捷星亚洲。

陈建隆说,1%的收益增长依旧是显著的,但他坦言这意味着人均消费有所减少。

他指出,这或因一日游访客,如过境旅客和游轮乘客等增加所致。“这些旅客虽到访我国,但因行程关系,在这里逗留的时间比较短。如果他们少住一晚,酒店、购物和食物的花费也少一天。”

陈建隆说,旅游局希望和游轮公司、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合作,让部分一日游旅客转变成过夜旅客,在本地留宿一到两晚。

他也提到,过去几年,新元对不少区域货币,如印度尼西亚盾和印度卢比等有增值,而当中,许多是新加坡重要的客源地。这或许影响了访客的消费情况。

虽然面对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政治风险等挑战,旅游局仍然对旅游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今年访新旅客估计介于1870万至1920万人次,增幅介于1%至4%,而旅游收益则预计微增1%至3%,达273亿元至279亿元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