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就业入息补助计划 明年起合格月入顶限调高至2300元

字体大小:

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就业入息补助计划,明年1月起,该计划的合格月入顶限将从2000元调高至2300元;受惠低薪员工每年可领取的最高补助金额也将提高,增幅达400元。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19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一系列援助弱势群体的措施。

王瑞杰说,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简称WIS)调整后,可让约44万名国人受惠,政府每年将支出多2亿零600万元,每年总支出近10亿元。

2007年推出的就业入息补助计划,以收入最低20%的员工为主要援助对象,通过提供收入补贴和公积金填补,协助缓解社会不平问题。

王瑞杰指出:“这项计划让低薪工人增加收入,同时也推动他们就业,并为退休生活累积更多储蓄。”

考虑到收入水平的改变,政府明年起将WIS的合格月入顶限,调高至2300元。这意味,部分月薪已超过2000元的员工,将可在计划下受惠。

此外,受惠员工每年可领取的最高补助金额,将增加高达400元,年长员工补助金的增幅较高。例如,年龄60岁及以上,月入1200元的员工,每年可领的最高补助金额,将从3600元增至4000元,这几乎相等于他们年收入的三成。

无法工作又缺乏家人扶持的弱势群体,将获更多援助。社区关怀(ComCare)计划下的长期援助计划(也称公共援助计划),每月现金补助将调高。受惠者多为年长者。

以双人家庭来说,若两人都受惠于长期援助计划,每月可获多130元,补助总额将增至1000元。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将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预算开支时,公布详情。

此外,为协助领取较低养老金的公务员,新加坡津贴计划(Singapore Allowance)下的每月津贴将增20元至320元,而每月的养老金顶限也将提高至1250元。约9300名领取养老金者将受益。

政府将加强消费税补助券计划

另一方面,自政府去年宣布会在2021年至2025年之间,将消费税从目前7%调高至9%以来,不少国人对生活成本提高感到担忧。

王瑞杰说,政府会加强消费税补助券计划,让低收入家庭和年长者获更多援助,并会通过一项消费税抵消配套,在一段时间内帮国人缓解消费税调高后所带来的冲击,中低收入群体将获更多援助。

王瑞杰强调,消费税调高后,政府会确保我国的税收和财政转移制度维持公平、累进式的原则。政府会继续为受公共津贴的教育和医药费用承担消费税。

另外,政府也将推动新的“公共服务关爱行动”(Public Service Cares),鼓励所有公务员积极投入志愿服务,为关爱新加坡行动(SGCares)尽一分力,也加强对民众需求的了解。目前,超过85%的公务员每月通过捐款行善。各公共部门下来将为员工举办更大型和长期的志愿服务项目。

政府也会同青年志愿团队及其他社区伙伴合作,培养青年社区领袖,并鼓励更多年长者当义工。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将在国会辩论该部门预算开支时,公布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