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没告知病人打针并发症被重罚 卫生部要求医理会提出复审

之前表明无意翻案重审的卫生部已要求新加坡医药理事会向法庭申请复审。(档案照片)
之前表明无意翻案重审的卫生部已要求新加坡医药理事会向法庭申请复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专科医生没通知病人打针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而被重罚一案出现转折,之前表明无意翻案重审的卫生部已要求新加坡医药理事会向法庭申请复审。

卫生部昨天发文告说,虽然被罚款的私人骨外科专科医生林联安和医理会都已接受裁决,但由于裁决对整个医疗界有广泛影响,也会影响日后的个案裁决,卫生部认为应重新检视之前的裁决,“裁决应与每起个案的情况相称”。

卫生部说:“此案不应被当做或导致医疗界采取自我保护的行医方式(defensive medicine),进而严重影响病患和临床安全。医生在这起事件中须负的责任也引发一些疑问。有鉴于此,卫生部已要求医理会向法庭申请复审,做出‘恰当的调整’。在法庭彻底检视此案是一件好事。”

尽管上诉期限已过,医理会已同意卫生部的要求,并在昨天寻求法庭允许复审此案。这相信是卫生部首次要求这类复审。

林联安目前在鹰阁医药中心的诊所行医。他昨天透过中心公关回拒媒体访问要求,不愿对此转折置评。

卫生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上周一在国会答复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医生的提问时说,由于医理会和林联安都接受裁决也没上诉,因此无须翻案重审,但卫生部了解医疗界人员的担忧,也会继续与他们接触、讨论相关课题并消除他们的疑虑和担忧。

卫生部昨天再次强调会继续和医疗护理专员接触,让他们更清楚明白和平衡行医行为和程序等,提升病患安全,同时把整体医疗成本维持在可负担水平。

林伟杰对此转折表示欣慰。他说,医疗界和公众都关注此案,他和数名议员也在国会呼吁卫生部复审,“很高兴医理会回应了我们的诉求”。

医生表欢迎

医理会上月公布纪律审裁庭对林联安的处分。他在为病人打消炎针前没通知她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被重罚10万元的最高罚款额。有医生随后发起请愿,希望卫生部阐明立场,是否要所有医生日后须通知病人可能出现的所有并发症。请愿书上线六天就撤下,共有6401人表示支持。

当时支持请愿的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韦俊韬昨天对此转折表示欢迎,并透露林联安的处分确实有深远影响。

“我的一民名专科医生朋友最近就接待了一名病患,同样要打这个消炎针。病患以前是在私人家庭医生诊所打针的,林联安被处分后,那个家庭医生就不打了,选择明哲保身。所以就算消炎药和打法仍然一样,病人却得付更多钱去找专科医生。”

韦俊韬也赞扬卫生部愿意听取民意,在考虑到此案的影响后做出上述决定。“卫生部长颜金勇和蓝彬明不时都会和一些资深医生接触,医疗界近一个月不断提到此案和其影响。我很庆幸,卫生部听到了我们的不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