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力量党指财政预算案充斥旧方案缺大胆思维

字体大小:

人民力量党指政府今年的财政预算案缺乏大胆的思维,充斥着旧方案,而且多数的“红包”都是填补公积金户头等,没有把钱直接交到人民手上的措施。

财政部长王瑞杰上周一公布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整体赤字预计为3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7%,属扩张性预算案。这是政府自2015财年以来的最大赤字。

由吴明盛担任秘书长的人民力量党昨天举办论坛狠批今年的预算案。他认为预算案表面呈现的赤字,只是为了上调消费税率铺路。除了指预算案其实并非“扩张性”,吴明盛也认为公积金和政府组屋这两个制度都须检讨,“尤其是在下来数十年,有一大批组屋要老化的时候,国家发展部今年居然把预算减少19.3%,而不是拨款去应付问题,”

根据财政部的预算案资料,国家发展部预算下调,主要是因政府组屋发展计划和组屋提升计划的开支都将减少。

吴明盛受访时坦言,论坛是为来届全国大选备战的其中一步。“我党虽小,没什么经费,但我们希望通过论坛让大家提问,就能更清楚地陈述理念,显示我们的政策很好,绝对比人民行动党的部长们有能力。”

提议废除消费税制

他指出,提议废除消费税制是该党下来竞选时的重点课题之一。

受邀主讲人之一职总英康前总裁陈钦亮昨天也同样倡议政府取消消费税制,并用政府售地收入取代消费税带来的收入,而不是将它拨入国家储备金。

这其实不是一个新提议。工人党过去两年都提出这个建议。王瑞杰去年反驳建议时指出,把部分的售地收入拨出来应付开支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和不明智的,而应该把售地收益纳入国家储备金,用作投资在全球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中,然后把投资回报的50%用作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资助政府预算需求。

前人民行动党议员陈清木医生的私人助理陈仲熙,以及国民团结党党员陈建林昨天和另外约10名公众到场,但两人受访时都说是以个人身份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