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已故华文教师 海星天主教中学校友设母语奖学金

海星天主教中学今年庆祝60周年校庆,目前正为校舍翻新工程筹款。前排左起顺时针为前校长吴瑞环修女、现任校长汪德祥、英文教师黄木虹、设计与科技教师王春胜,以及校友陈明宗。(陈佩敏摄)
海星天主教中学今年庆祝60周年校庆,目前正为校舍翻新工程筹款。前排左起顺时针为前校长吴瑞环修女、现任校长汪德祥、英文教师黄木虹、设计与科技教师王春胜,以及校友陈明宗。(陈佩敏摄)

字体大小:

前校长吴瑞环修女认为,今年庆祝60周年校庆的海星天主教中学,虽经历许多变迁,但学校校训“忠诚仁爱”所代表的价值观、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及浓厚的师生情谊一直延续至今。

25年前从海星天主教中学毕业的陈明宗,多年来铭记母校教师的培育,他前年发动老同学联合捐出2万5000元,设立一份母语奖学金,纪念一名教过他的已故华文教师,也希望鼓励学弟学妹学好母语。

校友陈明宗的这份心意,让前校长吴瑞环修女十分感动。在她看来,今年庆祝60周年校庆的海星天主教中学,虽经历许多变迁,如迁移校址、改换校名,也从女校转为男女混合校,但学校校训“忠诚仁爱”所代表的价值观、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及浓厚的师生情谊一直延续至今。这也是凝聚校友和师生对母校认同感的因素。

海星天主教中学的前身是海星女子中学,是一所由玛丽亚芳济各传教修女会于1959年创办的传统教会华校。已故创校校长、特丽莎曾修女当时向圣婴女校借三间课室,在实龙岗上段的榜鹅开始办学,学校在1961年兴建自己的校舍。

1969年至1983年担任海星女子中学校长的吴瑞环(81岁)说,学校当年主要是招收榜鹅农村的女孩。

“那时很多女孩小学毕业后,就留在家帮父母喂猪养鸡务农,创校校长和其他修女得沿家挨户做家访,鼓励家长让女儿继续升学。”

她说,当年村民当中有很多潮州家庭,不少学生下课后常以用潮州话交谈,校风淳朴。到了70年代末,学校建立起口碑,招收的学生甚至来自牛车水。

80年代初转用英文教学

与当时许多华校一样,海星女中80年代初开始转用英文为教学媒介语。1990年,学校迁至白沙,以满足新镇对教育的需求,也开始招收男生及各种族学生,校名改为海星白沙中学。九年后,校名改为海星天主教中学,以反映它由教会创建的历史。

吴瑞环指出,学校的变迁一定程度上也反映新加坡不同阶段的发展,但学校教师对价值观教育的坚持,以及关注每一名学生成长的信念始终没变。

目前是慈善机构Majurity Trust执行董事的陈明宗(42岁),一直感激母校教师的教诲,他是海星天主教中学1990年招收的首届约60名男学生。他对当年一名对纪律要求严格,令许多学生敬畏的华文教师郭诚实,印象深刻。

“学校之前只收女生,来了我们一群顽皮男生,管教起来不容易。郭老师时常形容我们是‘一群猴子’,而自称‘孙悟空’的他,确实有一套调教顽逆男生的方法。他虽严厉,但很关心我们,下课后时常和我们打篮球,潜移默化地给予引导,教我们做人的道理。”

自认年幼很叛逆的陈明宗说:“有一回我态度无礼还顶嘴,郭老师当着全班对我严厉训斥。如今回想起来,这样的严爱教育,对学生品格塑造很重要,是让我们不至于走上歪路的关键。”

鼓励更多校友为母校贡献

郭诚实在2016年7月逝世,享年78岁。陈明宗隔年和同学合力出资设立“郭诚实老师母语奖学金”,学校去年为四名母语成绩优异的学生各颁500元奖励,其中包括非华族学生。陈明宗说,设立奖学金是希望抛砖引玉,鼓励更多校友为母校做出贡献。

两年前就任校长的汪德祥说,学校围绕校训“忠诚仁爱”价值观所建立的校风,还可从不少学生自动自发行善的热忱中观察到。

“例如,淡滨尼去年有间组屋发生火患,我们有一名学生认识事主,为帮这个家庭渡过难关,他在学校支持下发动筹款,一周内筹集1300元。另一次,有一个班级凭良好品行获颁200多元奖励,他们没把这笔钱花在自己身上,而是用来买文具,送给一个家庭服务中心援助的弱势孩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