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服务业客工比率顶限 议员支持也吁调整须谨慎

数名议员在预算案辩论中指出,包括酒店、物流等服务业,涵盖面广泛,不能像其他行业,可以轻易地靠自动化或数码化提高生产力。(档案照片)
数名议员在预算案辩论中指出,包括酒店、物流等服务业,涵盖面广泛,不能像其他行业,可以轻易地靠自动化或数码化提高生产力。(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政府收紧服务业客工比率顶限(Dependency Ratio Ceiling),议员们表示关注,指服务业的涵盖面广泛,不像其他行业,可以轻易地靠自动化或数码化提高生产力,所以客工配额的调整须谨慎处理,但也有议员表示支持。

2019年预算案宣布服务业的客工比率顶限从现有的40%,下调至2020年的38%和2021年的35%;S准证的比率顶限则从现有的15%,降至2020年的13%和2021年的10%。

穆仁理(武吉巴督区)建议政府更细致地评估各行业,看它们的生产力是否落在其他行业之后,才限制客工配额?

他指出,客工配额的限制是要解决服务业生产力低增长的问题,但是,像属于服务业的物流企业,还是需要驾驶员,而无人驾驶车辆将在2030年以后才推出。

官委议员符标熊是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和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的副会长。他代表三个贸易协会和商会(TACs),向国会反映成员所关心的问题。

他说,商界可以理解降低配额的政策考量,但客工配额的调整必须十分谨慎。商会将继续敦促企业更灵活变通,迈向数码化之旅,以适应员工配置的现实情况。

由于劳动力需求随着行业和不同时间段而会有所不同,我想促请部委考虑实施更灵活的考量政策,考虑什么时候降低更有效,或者允许依据各企业不同用工需求进行调整。

陈舜娘(东海岸集选区)和连荣华(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则支持降低客工配额的政策。

陈舜娘说,收紧政策是向公司发出强烈信息,必须更有生产力,不要过度依赖客工。客工来源国会逐渐发展起来,供应量迟早会越来越少,政策的收紧虽然痛苦和艰苦,但服务业现在如不做好准备,减少对客工的依赖,将来必受到更严重的影响。

她说,新加坡的市场发达,劳工和商业成本都很高,就必须专注于提高生产力和素质。只要有创意,并利用科技,服务业一样能提高员工生产力,为顾客带来更好的服务。

她举在中央商业区为专业人士提供服务的咖啡王(Kopi Ong)为例,说明恰当的科技、设施和平台配合,加上恰当的资金支援,企业是可以成功借助科技提高生产力,增加营收,且提供更好的顾客服务。

她说,咖啡王利用Foodster平台,让顾客用手机的Facebook Messenger点餐,饮料冲泡好就通知顾客领取。

她说,点饮料的差错减少了,顾客不必排队等候饮料的冲泡,只须直接付款。结果,咖啡王在不必员工或空间的情况下,每日生意量增加了20%。

连荣华说,目前持S准证的客工有20万人,收紧配额将能解决S准证剧增的问题。因为客工越来越多,对经济和社会都不是长远的办法。

他也希望收紧政策可以让公司意识到,它们也须要革新工作流程、重新设计工作和培训本地员工新技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