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拖地的一小步做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主席连荣华(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昨天参与财政预算案辩论时分享了一则小故事——1961年,美国总统肯尼迪造访美国宇航局,看见一名清洁工正在拖地。他问清洁工在忙什么,清洁工人回答:“我在帮忙把人送上月球!”


并不是重复着拖地的动作就能发动火箭引擎,或是扫地赚取的工资能捐助登月计划什么的。清洁工之所以那么回答,是因为他把自己视为宇航局的一分子,他的每一份贡献都与机构的成败紧密联系在一起,哪怕自己只负责拖地。地拖好了,就不须有人时时牵挂保洁工作是否有人接手,而能专注自己的工作,该画蓝图的画蓝图,该维修机械的维修机械。人人拿出使命感,各司其职、尽好本份,才有了阿姆斯特朗后来踏出的“人类一大步”。


连荣华用这个例子说明团队精神和集体责任的重要。个人层面,员工必须有参与和责任感;管理层则须要更仔细关注员工的难处,员工是否有足够资源完成工作,及如何改善他们的工作情况。尤其在迫于大环境变化而不得不大刀阔斧调整条例的情况下,更没有相互指责的余地,而是得共同面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