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黄志明:为迈向“工友4.0” 职总将在有工会企业成立培训委员会

黄志明强调,要帮助工友接受和运用科技,让他们发挥最大潜能,在工业4.0中游刃有余。(档案照片)
黄志明强调,要帮助工友接受和运用科技,让他们发挥最大潜能,在工业4.0中游刃有余。(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黄志明强调,职总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在劳资政三方协作关系中扮演关键角色,引导工友深化技能并培养他们的转型决心,让企业能把握未来际遇,进而造福员工。

全国职工总会将同有工会的企业联手成立个别专属培训委员会,协助工友按个别领域及企业的需要接受培训以摇身成为“工友4.0”,进而推动公司迈向成功转型的道路。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昨天(2月26日)在国会里参与新财政年政府财政预算案的辩论时作出上述宣布,并强调职总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在劳资政三方协作关系中扮演关键角色,引导工友深化技能并培养他们的转型决心,让企业能把握未来际遇,进而造福员工。

随着我国经济大步转型及科技的迅速发展,工业4.0时代也随之到来,但黄志明指出,工业4.0如果没有工友4.0,便无法成型。他说:“除了协助企业利用智能科技以发挥最大优势并保持竞争力,同样重要的是帮助工友接受和运用科技,让他们发挥最大潜能,在工业4.0中游刃有余。”

黄志明说,职总接下来将致力于同企业合作,将培训的过程及培训可带来的成果“真实化”,鼓励每一名员工在相关方面为自己负责。其中,职总与企业合作成立由工会及公司管理层代表组成的培训委员会,勾勒出个别企业对于工业4.0的理想与目标,并拟定所需培训项目,以打造一支具备精深技能的员工团队,协助公司朝目标迈进。

目前,已有约10家覆盖不同领域的企业同职总合作成立专属培训委员会,包括新加坡港务集团、新航工程、新翔集团、新科宇航、新能源集团、新捷运以及SMRT等,共有约6万4000名员工将受惠,职总接下来将在所有设有工会的企业成立有关委员会。

黄志明说:“过去,企业曾和工会在实行渐进式薪金模式相关事务上合作,让员工受训以获得加薪……现在的培训委员会以不同名称和架构运行,但我更在乎它们将带来的成果,无论以什么形式实行,公司管理人员及工会必须坐下来就员工培训进行商讨并策划与执行,让各方受益。”

他补充说,培训委员会可借助工友的实地经验及对于员工们的了解,协助管理层推进业务发展。

“如此一来,委员会便能为员工规划应掌握的技能,安排他们轮流到学府受训,免得造成人员短缺影响业务运行,另外,委员会也能为员工规划职业道路,也尽可能与他们未来可从事的职务及薪金增长挂钩。”

职总副秘书长许宝琨在参与预算案辩论时,以新加坡港务集团为例说:“集团近几年来不断测试无人驾驶车等自动化科技,为了确保旗下司机和员工有最新技能,集团同工会合作,让员工受训以能操作这些新科技,并间接获得加薪,在工作上获得更大的满足感。”

职总过去多年来就劳工事务及工友福利,同人力部紧密合作,黄志明表示,接下来,职工运动将会继续接洽其他政府部门,以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及终身学习。

“我们尤其将同贸工部和教育部更紧密配合,无论是政府或职工运动的4G领导人,我们都把员工放在中心,政府与工会的合作将能共同打造新加坡的成功。”

黄志明演说完毕,议员们纷纷拍打座椅扶手,表示认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