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励己励人

蔡惠君多年来定期接受药物和辅导治疗,如今病情已受控制,人生也逐渐走回正轨。(护联中心提供)
蔡惠君多年来定期接受药物和辅导治疗,如今病情已受控制,人生也逐渐走回正轨。(护联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曾患上躁郁症的蔡惠君接受治疗后病情已受控制,她现在在银丝带组织工作,并在活动上分享经历,想让大众知道精神病不是绝症,患者可以控制病情也可以继续对社会做贡献。

精神疾病或许会摧毁患者的意志,但也可能让人越挫越勇。

蔡惠君(42岁,执行人员)2013年确诊患上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至今仍在控制病情。漫长的康复之路并没使她意志消沉,反而让她下定决心,用自己的经历协助大众了解精神疾病,并且帮助其他病患对抗病魔。

祖母和干妈相继离世,加上创业失败,让蔡惠君面对难以负荷的压力。她2013年开始情绪大起大落,因为疾病的影响,情绪总会异常地亢奋。

蔡惠君向来不爱去夜店,在患病初期性情大变,凌晨时分总会到夜店玩通宵,发泄情绪。她也曾一时冲动从银行户头里提出巨款,在夜店里充当“财神爷”,大派现金。在燥郁症最严重的时期,蔡惠君甚至出现幻听的症状,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

“我总是做出令自己后悔的事,但我一开始并不自觉,是妈妈发现我精神情况异常,我才听她的劝告去求医。”

她多年来定期接受药物和辅导治疗,如今病情已受控制,人生也逐渐走回正轨。她去年底找到全职工作,在银丝带组织担任执行员负责文书和宣导工作。除了协助策划宣导活动,她也会在活动上毫不避讳地和公众分享自己的经历。

她说:“我想让大众知道精神病不是绝症,也不代表患者的内心软弱,禁不起打击。像糖尿病、高血压一样,精神病可以控制和治疗,患者也可以继续对社会做贡献。我也想用自己的例子让患者了解,我们在严寒中只要不放弃希望,就会迎来温暖的春天,重新寻回幸福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