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按科目编班 ● 不再分N水准和O水准 ● 全国统一考试框架 中学教育分流制2024年起取消

字体大小:

今年念小二的学生是首批受影响的,他们在2027年念中四那年,会是首届根据所修水平科目应考的学生。各科目将按水平分成G1、G2和G3,程度依次相等于现有的普通工艺、普通学术和快捷源流水平。

从2024年起,中学不再分流,全面推行科目编班,让学生根据能力修读适合自己水平的科目,因材施教的同时,也减少分流的标签效应。

中学会考不分N水准和O水准,改以全国统一考试框架。毕业证书将列学生在个别科目与所修水平的成绩。在中学推行近40年的分流制将走入历史。

今年念小二的学生是首批受影响的,他们在2027年念中四那年,会是首届根据所修水平科目应考的学生。各科目将按水平分成G1(G代表General)、G2和G3,程度依次相等于现有的普通工艺、普通学术和快捷源流水平。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在国会辩论教育部开支预算时宣布,逐步落实“统一的中学教育,多元的科目编班”目标。

中学的科目编班计划自2014年推出,让普通源流学生从中一起就根据个人强项修读程度较高的科目。

计划取得良好成效,去年已扩大到所有提供普通源流的中学,但学生目前可选的科目只限于英文、母语、数学和科学。

明年起,25所试点学校可让普通源流学生从中二起根据强项修读较高水平的人文科,包括地理、历史和文学。一些学生也可根据需要和兴趣选修较低水平的科目。

例如,快捷源流学生可选修普通工艺程度的移动机器人(mobile robotics)科目。学校将能以更灵活的形式分班,不限于源流。

王乙康说:“全面推行科目编班需要几年的过渡期,我们不能低估改变的挑战。当中会有运作方面的挑战,例如课表编排。校方需要时间学习、适应并创变。”

各中学在2024年全面推行科目编班后,学生被分配到中学时,依旧以小六会考成绩为参照。

小学会考成绩由低至高分成三个积分段(PSLE scoring bands),学生将修读适合自己水平的科目。成绩属于第一个积分段的学生,起初会修较多G1科目,属第三个积分段的学生修较多G3科目。学生上了中学仍可在发掘兴趣和强项后,转修其他水平的科目。

王乙康指出,只录取普通工艺源流生的裕峰中学和云锦中学,与只录取快捷源流生的直通车学校与专校等,会保留特点,确保教育体系的多元化。然而,这些学校须更努力录取不同背景的学生。

多名议员曾在国会提议废除分流,王乙康昨天重申分流的成效,它使辍学率从上世纪70年代约33%减少到目前低于1%。

“我们从‘效率为导’的教育制度获益,我吁请大家不要随意把社会分层同分流相提并论,因为若不是通过分流减少辍学率,社会分层会更加糟。”

但他认同,编入被视为“较低一等”的源流,会被人贴上“标签”,让学生自我设限。因此,教育部自2000年代就以科目编班取代小学的分流。

针对有人质疑科目编班和分流只是“换汤不换药”,他解释两者有很大的差别,形容学生是口味各异的糕饼,分流制度将他们通通装进一个瓶罐,再贴上“黄梨挞”的标签,无论这个标签是否准确。而科目编班制有“打破瓶罐”的用意,学生根据个别科目的能力,选择不同程度的课程,继续享有因材施教的好处,却减少负面的标签效应。

他在总结近一个小时演讲时,以自己在小学学英语的经历说明,每个人的强项和弱点都不同,成功的道路不只是从小就定下的。我们的学校制度将更灵活,让学习更有针对性,让每一个学生都可根据自己的天赋与能力在人生不同阶段绽放异彩。

国会今天将继续辩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卫生部及国家发展部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