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对进口食品依赖 本地农产品2030年将供三成营养需求

安安农场的大型机械手臂每次可搬运24盘各装有30个鸡蛋的蛋托,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指出,本地农产品业者须采纳新的解决方案提高生产力,实践研发成果,克服我国的资源局限。(叶振忠摄)
安安农场的大型机械手臂每次可搬运24盘各装有30个鸡蛋的蛋托,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指出,本地农产品业者须采纳新的解决方案提高生产力,实践研发成果,克服我国的资源局限。(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这三成的营养需求中,有20%来自蔬菜水果,另10%来自鱼肉和鸡蛋等食物所含的蛋白质。目前,本地农产品生产量还占不到国人营养需求的10%。下个月正式成立的新加坡食品局将负责落实这一“30·30愿景”。

到了2030年,本地出产的农产品将能满足国人三成的营养需求。政府将为此加速推动我国农产品行业的高科技转型,借助创新和可持续的农耕和渔业养殖等技术,减少对进口食品的依赖。

这三成的营养需求中,有20%来自蔬菜水果,另10%来自鱼肉和鸡蛋等食物所含的蛋白质。

下个月正式成立的新加坡食品局(Singapore Food Agency,简称SFA)将负责落实这一“30·30愿景”。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3月7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环境及水源部开支预算时指出,这是一个宏大的目标,所设下的农产品生产量要比目前的高出好几倍。

目前,本地农产品生产量还占不到国人营养需求的10%。

农粮兽医局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解释,国人的营养需求主要分为蛋白质(25%)、主食(25%)和蔬果(50%)三大种类,并以保健促进局“我的健康餐盘”(My healthy plate)为依据。

农粮局发言人说:“我们希望国人最终所吃的食物中,三成是由新加坡生产。把本土食品产量换作国人营养需求的百分比,是一个更广泛全面的标准,能更好地反映新加坡人的实际食物需求。例如某一种食物因国人饮食喜好或习惯的改变,食用量出现变化,但它所属的营养类别却保持不变。”

目前逾九成粮食从外国入口

马善高指出,我国超过九成的粮食从外国入口,因此可直接感受到全球食品市场的不稳定性。

他说:“本土生产将能降低我们对进口食品的依赖,在海外供应中断时缓解冲击……要实现‘30·30愿景’,本地农产品业者须采纳新的解决方案提高生产力,实践研发成果,加强对气候变化的应对能力,以克服我国的资源局限。”

“我们的农产品行业需要展现新格局。支持本地农场进行创新和提高生产力,是落实本土生产策略的关键一环。”

农粮局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本地目前有226个持牌食品农场,包括三家鸡蛋农场、111家海上或深海渔场、11家陆地渔场,以及81家蔬菜农场。

马善高说,政府接下来将与本地渔场合作,协助业者迈向高生产力和可持续的经营方向,把我国打造为热带水产养殖中心;并继续扩大采用先进技术的室内农耕生产,以及进一步支持越来越受业者关注的都市农业,如在屋顶空间耕作。

食品局“三大食物篮子”策略 进一步保障我国食品安全

由李显龙总理亲自领导的研究、创新与创业理事会(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Council,简称RIEC),将拨款1亿4400万元支持农产品科技相关的研发工作。

食品局下个月1日成立后,农粮局把食品相关的工作交由这个新法定机构处理后便会走入历史。

马善高昨天也勾勒了食品局所肩负的使命——确保食品安全,供应有保障。

食品局也将负责监督整条食物供应链,从农场到餐桌的整个流程。该局将与业者携手推动本地农产品行业的转型,为国人提供优质的工作。

食品局接下来将通过“三大食物篮子”策略,进一步保障我国食品安全。除了大力推动本土生产策略,另两个“篮子”是寻找多元化的进口食品供应源,以及协助本地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把在国外种植的农产品带回本地。

国会拨款委员会昨天通过了环境及水源部的2019财政年27亿5227万元开支预算,今天会继续辩论文化、社区及青年部的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