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服装设计学包容

姜俊怡(右)看着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黄卓翰穿着她设计的服装,在台上自信满满地走起猫步,让她对社会的多元与包容有多一分认识。(饶进礼摄)
姜俊怡(右)看着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黄卓翰穿着她设计的服装,在台上自信满满地走起猫步,让她对社会的多元与包容有多一分认识。(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姜俊怡看着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黄卓翰穿着她设计的服装,在台上自信满满地走起猫步,让她对社会的多元与包容有多一分认识。

在淡马锡理工学院修读服装设计与销售规划的姜俊怡(19岁,右)之前从不知道,要当一名合格称职的服装设计师,也须懂得与人沟通,从别人身上了解他们各自的性格和喜好,将得到的知识化成灵感,应用在服装设计上。

去年底,她由学校安排参加社会企业新加坡时装跑道 (Singapore Fashion Runway)特别计划,前后花了一个多月时间为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黄卓翰(左)设计服装,让他在一场服装秀上大放异彩。这场服装秀的“模特儿”大多为慢性疾病患者及特别需求者。

姜俊怡说:“我须对卓翰有充分的了解才能设计出一套他喜欢,凸显他个人特点的服装。不过,起初我不太能跟他沟通,他也比较害羞,不会跟我谈太多。后来,我找来卓翰的父母来当我们之间的沟通桥梁,渐渐地他跟我的互动也自然热络起来。”

姜俊怡发现,黄卓翰是星际大战(Star Wars)的影迷,也喜欢阿拉丁及小飞侠等迪士尼卡通人物。她觉得,这些人物背后的故事,诉说着人们对于希望及美好的追求,便决定在服装中也融入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女孩》的元素,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服装。

姜俊怡说:“这套服装有个斗篷,卓翰穿起来就像他喜爱的星际大战英雄一样,我在布上画了象征火烛和雪花图案,让服装整体呈现刚中带柔。”

她说,看到黄卓翰穿着这套服装在台上自信满满地走起猫步,向观众展现自己,除了让身为服装设计师的她感到无比自豪,也让她对社会的多元与包容有多一分认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