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下周末可走入牛车水巷弄 感受“五脚基”往日情怀

牛车水商联会将在下周末举办“五脚基节”,让公众更了解“五脚基”和牛车水的文化与历史风貌。(牛车水商联会提供)
牛车水商联会将在下周末举办“五脚基节”,让公众更了解“五脚基”和牛车水的文化与历史风貌。(牛车水商联会提供)

字体大小:

踢毽子、吃拉车面、在街头“图书馆”看漫画书、参加步行导览,国人可在下个周末举家参与“五脚基节”,再次走入牛车水的巷弄街道,感受“五脚基”的往日情怀。

牛车水商联会将在本月23日和24日举办首届“五脚基节”(Five-footway Festival),也同步正式为翻修过的牛车水街市揭幕。

南洋一带气候多雨,早在1819年开埠之初,莱佛士就规定凡建在街道旁的店屋,屋子与马路之间,至少要有一条五英尺宽的有遮篷人行道,目的是要让行人免受日晒雨淋之苦。这类人行道俗称“五脚基”。

随着时代的演进,店屋渐渐被组屋和高楼大厦替代,而这类“五脚基”也逐渐失去了意义,目前只有在市中心和牛车水一带还能看到。

牛车水商联会执行董事林玉璇受访时说,办“五脚基节”是为了让公众可以走入史密斯街、宝塔街、硕莪街等牛车水街道,在欢庆和纪念牛车会丰富文化历史的同时,也希望年轻一代可以多了解有关先辈们当初打拼的生活点滴。

“五脚基节”的活动包括沿途品味白新春茶庄、胡振隆肉干之家等老字号美食的文化历史美食之旅(Heritage Food Tour),还有了解牛车水历史与文化的步行之旅。南洋老咖啡也会举办工作坊,让公众更了解本地咖啡的历史与文化。

爱好文娱节目的朋友则可在街道上设立的“图书馆”翻阅复古漫画书、看戏曲表演、挥笔写书法、听人讲古等,从不同的角度认识牛车水。

想了解更多“五脚基节”详情的公众可浏览https://www.facebook.com/chinatown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