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琨:企业申请政府补助须先了解自身需求

字体大小:

病人去看医生的时候不会直接问开什么药,而是由医生先问诊,病人也须知道自己什么地方不舒服才去看医生。职总副秘书长许宝琨医生指出,企业申请政府补助就和病人看医生一样要对症下药。

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和人力资本新加坡,昨天举办工业4.0暨服务业4.0大会,也是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的许宝琨是第三场对话会的嘉宾之一。

他透露,很多企业在决定是否要数码化时,喜欢问该怎么开始,以及政府能够怎样帮助他们。

“企业应该先定好目标,然后倒回去考虑需要如何调整运营程序、要引进什么科技,以及员工需要具备什么技能……你们应该去了解政府补贴能不能帮你实现目标,而不是先问政府能够给你什么。”

许宝琨举例说,餐馆可以申请政府补贴,买下很多平板电脑,但如果运营程序不变,这些高科技产品就和纸板餐牌没有差别。

政府科技局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署副署长李鸿毅则在其中一场主题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等科技不应该“为了用而用”,科技只是工具,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也是李显龙总理儿子的李鸿毅(31岁)是手机停车应用Parking.sg的幕后功臣之一,他在会上介绍了团队开发应用的过程。

推出网上平台助中小企业老板提升技能

总理公署部长暨职总秘书长黄志明,昨天上午参加了第一场对话会之后,也为一个名为“中小企业老板读书乐社群”的网上学习平台主持启动仪式,并鼓励公司主管不论年龄大小,“都应该保持学习的态度。”

职总和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联手推出的这个网上平台,能让中小企业老板通过学习单元,获取关于领导思维、组织发展以及国际化等小知识及技能。

完成相关单元的中小企业老板,将获得证书,日后结合业界认可的工作坊之后,可以申请更高级别的认证资格。

印刷公司Asiawide首席执行员方姝黅(36岁)受访时指出,中小企业所拥有的资源有限,很多公司主管就算想进修或者和其他商界人士交流,都面临着自己的工作没有人代为处理,或者抽不出时间的困境。

这个网上学习平台来得正是时候,她试用之后说:“这绝对是一个好的开始,好像聚焦小组讨论一样,让老板们在平常的圈子外进行交流。”

豪利科技私人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陈盈荭(32岁)也认为,如今她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短小(bite-sized)的单元课程,了解企业管理的最新动态。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也是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的洪鼎良则指出,人力资源相关的知识可以通过网上学习,但他希望人力资本新加坡能够帮忙开设课程:“这样我们才能更深入理解这些知识。”

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总裁陈财喜受询时则透露,中心会留意社群的学习趋势,必要时会联系相关的培训机构开课,满足老板们的学习需要。

目前,中小企业老板读书乐社群共有14个单元课程,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计划在今年内推出50个单元,让公司主管们参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