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维文:1962年协定下是否有权检讨水价 新马总检察长将继续磋商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昨天在布城与马国外长赛富丁会面。(马新社)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昨天在布城与马国外长赛富丁会面。(马新社)

字体大小:

新马两国总检察长将继续磋商,了解彼此在是否有权检讨水价问题上的立场。

出访马来西亚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布城与马国外长赛富丁会面,双方谈及近期触动新马敏感神经的水供课题。维文在联席记者会上说,双方对于有没有权利检讨水价持不同看法。

“我们同意让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总检察长继续会谈,更好地了解彼此在1962年新马水供协定下有没有权利检讨水价的立场。”

赛富丁则说,两位总检察长将秉持“寻找友好前进道路”的观念展开磋商。

根据协定,双方在协定签署25年后可重新检讨协定条款。但马国在1987年选择不调整水价,因此失去了检讨水价的权利。这也是我国长久以来的不变立场。

马国认为并非只能在第25年检讨

马国则认为,两国可在协定签署25年后检讨,但并非只能在第25年检讨。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医生去年11月到访我国并与李显龙总理会晤时,双方就是否有权在1962年水供协定下检讨水价表达不同看法,但同意让两国官员进一步磋商,了解彼此在这个课题上的立场。

两国总检察长去年12月为此举行了一次会谈,不过会谈被后来持续发酵的新山港界和实里达机场仪表降陆系统(ILS)等课题笼罩而没有取得进展。

维文:双方仅同意坐下来了解彼此立场

维文昨天在记者会后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两国总检察长预计在近期再次会面,但他强调目前两国没有就检讨水价达成任何协议。

“目前双方只同意坐下来,解释、讨论和了解彼此的立场。”

赛富丁在记者会上就水供课题发言后也补充,两国将通过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双边课题,并促进外交方面的努力,寻找符合新马共同利益的友好解决方案,在平等互重的基础上增进双边关系。

“这是我们迄今的会谈中秉持的根本精神,往后的会谈也将如此。”

20190315_news_vivian_Large.jpg
维文医生(右)访问马来西亚布城期间与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会晤。(取自维文面簿)

维文在一天的访马行程中,也与马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和交通部长陆兆福会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