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须正视回教恐惧症兴起

尚穆根认为,要避免恐袭再次发生,单靠政治和宗教领袖出面谴责,以及加强国内安保措施是不够的,社会本身也得有所行动,必须“正视回教恐惧症在全球兴起的现实,否则问题只会加剧”。(海峡时报)
尚穆根认为,要避免恐袭再次发生,单靠政治和宗教领袖出面谴责,以及加强国内安保措施是不够的,社会本身也得有所行动,必须“正视回教恐惧症在全球兴起的现实,否则问题只会加剧”。(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尚穆根认为,要避免恐袭再次发生,单靠政治和宗教领袖出面谴责,以及加强国内安保措施是不够的,社会本身也得有所行动,必须“正视回教恐惧症在全球兴起的现实,否则问题只会加剧”。

新西兰恐怖袭击事件显示“回教恐惧症”是不容小觑的问题,各地社会不可再视而不见,而新加坡会坚持对仇恨言论的严厉政策,不让极端种族和宗教的言论分化我国社会。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在一场基层活动场外,接受媒体访问时阐述上述观点。他谴责在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两座回教堂犯下枪击案的凶手,指他们“面目狰狞”。

尽管这并非右翼仇恨主义者第一次发动恐怖袭击,尚穆根认为,相比借回教之名施行暴力的事件,社会对前者的关注不及后者。他认为,要避免恐袭再次发生,单靠政治和宗教领袖出面谴责,以及加强国内安保措施是不够的,社会本身也得有所行动,须“正视回教恐惧症在全球兴起的现实,否则问题只会加剧”。

这意味着,不管是极端回教主义分子,还是有回教恐惧症的人,都一律要打压。“你要对付的是极端思想本身,不只是特定事件。”

尚穆根接着斥责澳大利亚右翼参议员安宁(Fraser Anning)在新西兰发生恐袭事件不久,发表对回教存有偏见的言论,指是“政治人物最糟糕的声明”。“换作在本地,这类言论永远不会被允许。”

不允许攻击种族和宗教言论

他补充说,有别于许多国家,我国政府向来严格划清自由言论的界限,以摒除仇恨言论。因此,无论是娱乐、传教,甚至是日常的言谈,只要有人攻击其他种族和宗教,政府就会干涉。

例如,原定于本月7日举行的瑞典黑暗金属乐队Watain演唱会,由于被认为会危及公共安全秩序及我国宗教和谐,于同一天被当局下令取消。

尚穆根强调,如果任由攻击种族和宗教的言论传播,会造成更大的社会分裂,进而营造“一种宽容暴力行为的环境”。

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昨天出席由回教专业人士协会和其属下的回教与马来事务研究中心主办的研讨会,在讲话中指新西兰恐袭事件发出一个信号,引用马来谚语是“别以为平静的水没鳄鱼”。

安宁·阿敏说,新加坡虽是安全和谐的社会,国人却要继续保持谨慎,团结一致。他说:“我们必须确保回教恐惧症不会散播到本区域,确保本地非回教徒真心平等对待我们,尊重我们,而我们也会这么做。”

新加坡基督教全国教会理事会前天发文告谴责恐袭事件,它在文告中也说,不同宗教和种族成员须在个人层面上交流和相互了解,以消除可能导致排斥、歧视和暴力行为的有害成见。

尚穆根吁请公众若接收到枪手作案时的直播视频,应删除它,千万不要转发,否则是在帮助枪手和右翼人士达到目的。警方昨天也在面簿作出同样呼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