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美花吁居民努力确保后代能享有干净食水

义顺南昨天配合世界水日活动,在义顺池塘边安置新生水饮水机,向参与者宣导水资源的宝贵。(林国明摄)
义顺南昨天配合世界水日活动,在义顺池塘边安置新生水饮水机,向参与者宣导水资源的宝贵。(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气候变化和新马水供问题使我国水资源供应出现不确定因素,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提醒居民不要把水供视作理所当然,要一起努力确保后代仍能享有干净的食用水。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义顺南区昨天配合这个日子为世界水日活动举行推介活动。李美花在致辞时说,天气炎热不只影响我国和马来西亚的蓄水池水位,“我们的邻国也常常对水供协议有意见”,这些都是我国水供面临的挑战。

李美花指出,政府虽然通过开发不同的水资源和利用科技解决水供需求,但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 Institute)的一份报告,我国水供到了2040年仍会受到气候变化影响。

“我们必须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并努力确保我们的子孙能继续享有干净的水。我们能做的是通过节省用水,减少浪费,为环保尽一份力,尽量避免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去年用水开支减少 59户义顺南居民获奖励

义顺南区昨天表扬59户在2018年成功减少用水开支的家庭。这些家庭只要在去年下半年的水费与上半年持平或相比减少,就能获得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家庭当中,有34户是连续第二年达标。由于我国水价去年7月与前年7月分两阶段总共上调30%,这些水费持平或减少的家庭实际上节省了同样幅度的用水量。

在义顺居住了30多年的居民许梅与《联合早报》分享省水秘诀时说,他们住二楼,下雨的时候会到组屋楼下盛雨水。他们也把家门口的水管总开关关小,以防用水的时候不小心把水龙头开太大,让水白白流失。

另一名居民傅亚和(71岁)也说,她会用洗菜的水浇花或冲洗马桶。“从小我妈妈就教我不要浪费。节省用水除了减少浪费,也能减少开支。我的水费有时在回扣后甚至一分钱都不用付。”

小时候经历过治水的罗锦玲(66岁)则说,治水的经历让她深知水资源的宝贵。“我有时看到朋友、家人或同事开着水龙头不关,就会感到不舒服,帮他们把水龙头关掉,叫他们不要浪费。我们这代人也许意识不到节省用水的重要,但不正视这个问题的话,再过几代的人可能会没水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