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提10建议减轻生活开销

字体大小:

新加坡民主党就如何减轻国人生活开销提出10个建议,其中包括削减部长薪金、增加高收入阶层的个人所得税率,以及取消生活必需品的消费税。

民主党昨天发布文告,针对如何减轻国人生活开销宣布一系列建议,所涉及的范围涵盖部长薪金、医疗制度、住房和消费税制度等。

根据文告所列举的10个建议,首项是削减部长薪金。民主党指出,该党之前就如何削减部长薪金提出一套方程式,如果按这个方程式计算,总理220万元的年薪,将会削减至67万元,而整个内阁减薪后一年估计可省下1000万元至1200万元。民主党认为,从削减部长薪金省下来的钱,可用来资助弱势群体。

该党也认为,首1%最高收入阶层的所得税率应调高至28%,以增加政府收入,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援助。目前最高个人所得税率为22%。

至于消费税,民主党认为,日常食品、医疗服务及上学用品等,不应征收消费税,而为弥补税收上的减少,奢侈品消费税应上调至10%或更高。

民主党也延续之前提出的全民医保理念,认为应取消保健储蓄、终身健保和保健基金等计划,由政府统一支付的方式,减少国人的医疗开销负担。

民主党也建议以不包括土地价格的成本价出售部分组屋,避免国人用过多公积金存款购屋,以致晚年钱不够用。它建议取消退休存款计划,允许满55岁的国人提取所有公积金存款,而还不想提出存款的国人,则能以“选择加入”(opt-in)方式,将存款留在公积金户头,定期领取退休入息。其他建议包括停止公共开支的浪费、设法定最低薪金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