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须改变观念

赵康敏希望更多人热衷于环保课题,并强调改变观念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受访者提供)
赵康敏希望更多人热衷于环保课题,并强调改变观念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年仅22岁的大学生赵康敏,自认是一名活跃的环保分子。她希望更多人热衷于环保课题,并强调改变观念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

“我想我们要达到的目的,并非只是单纯要大家少用,甚至弃用塑料袋,而是真正去鼓励人们改变观念,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做好准备。这样一来,当政府推行一些相关政策时,大家都已做好配合的准备,一起落实计划,共同对抗气候变化。”

年仅22岁的大学生赵康敏,对环境课题已有着颇为深刻的见解。她就读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律系三年级,自认是一名活跃的环保分子。

除了在大学积极发动环保活动,赵康敏不久前也与友人共同撰写与环境课题有关的演讲稿,由官委议员王丽婷在今年的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上发表。

她受访时说:“我对气候变化课题十分感兴趣,但它涉及的范围太广,年轻人一般很容易被它‘吓到’。很庆幸我身边有不少志同道合的同学和朋友,尝试从校园生活中找契机,让更多大学生重视这个课题。”

例如,赵康敏和同学过去几周积极筹办在香灰莉木学院(Tembusu College)宿舍举办的二手衣物售卖会;她和一组同学也在积极收集资料,尝试提升宿舍环境中的能源效益,并计划向校方提呈节能方案。

赵康敏说:“这些活动与学生都有切身的关系,它让我们思考应该如何更好地使用资源,避免浪费。就好像有些同学在准备参加二手衣物售卖会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有好些衣服平时都不怎么穿的。”

16岁瑞典少女格雷塔·桑波格(Greta Thunberg),因在抗议气候变化方面有特出表现,日前获提名诺贝尔和平奖。赵康敏对这名女生也有很深的敬意。

她说:“年轻人就是未来的接班人,大家如果现在持有良好的环保理念,今后进入职场,有机会做出关键决定时,自然也会把环境课题融入考量中。我当然知道无法劝说每个人都像我们一样热衷于这个课题,但只要有一部分的人看到了气候变化挑战的严重性,我们的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