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精神病患内心世界

叶宝珠从当初懵懂的看护者,现已变成一名经验丰富的扶持专员,帮助专职照顾精神病患的看护者。(受访者提供)
叶宝珠从当初懵懂的看护者,现已变成一名经验丰富的扶持专员,帮助专职照顾精神病患的看护者。(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叶宝珠参与一项看护者课程后,学到了同理心和控制情绪的技巧,其中最重要的是学会聆听患精神分裂症弟弟的心声。

当叶宝珠(49岁)的弟弟被诊断有精神分裂症时,她完全听不懂医生的意思,甚至不懂怎么拼写病症的英文名。

她只知道弟弟从青年时期就有乱吞药丸的习惯,到中年时情况恶化,开始自言自语和产生幻觉。

“我当时对心理问题完全不了解,感觉措手不及也很慌,只想尽量控制情况。”

叶宝珠从当初懵懂的看护者,现已变成一名经验丰富的扶持专员,帮助专职照顾精神病患的看护者。

她受访时透露,在弟弟被诊断后的首七年里,由于忙于私人助理的工作,所以让弟弟自己去复诊和拿药,以为他可以照顾自己。

其实,弟弟一直没有吃药,导致病情每况愈下,于是叶宝珠决定把他送进照顾心理疾病患者的后港关怀中心。

当时,叶宝珠也受邀参与一项看护者课程。她学到了同理心和控制情绪的技巧,其中最重要的是学会聆听弟弟的心声。

“弟弟讲话有时会不断重复,有时胡言乱语,或速度很慢。我以前会对他发脾气,但现在我很有耐心,会引导他说话,语气也变得不一样。”

课程负责人后来成立了照顾者联盟 (Caregivers Alliance Limited),而叶宝珠是联盟的第一位华语课程义工导师,后来也转行成为全职扶持专员。

叶宝珠坦言,她跟多数人一样,害怕别人的歧视眼光,但她决定做自己觉得对的事,不惜面子为心理健康问题倡导,希望改变他人的生命。

“有些看护者在课程前,完全不会笑,但三个月后会微微笑。那一刹那,我感觉到自己在他们生命里做出了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