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筹款者准则推出 让公众放心面对面捐款

沿街挨户进行面对面募捐的机构和个人,今后将有一套明确的行为准则可以参考。(档案照)
沿街挨户进行面对面募捐的机构和个人,今后将有一套明确的行为准则可以参考。(档案照)

字体大小:

沿街挨户进行面对面募捐的机构和个人,今后将有一套明确的行为准则可以参考。慈善总监针对这些商业筹款者推出的新准则,将有助于规范线下募捐,让公众在捐款时更放心。

这套商业筹款者准则(Code for Commercial Fund-raisers)由慈善总监办事处联同新加坡警察部队和业者联合制定,昨晚11时放上网,主要是针对那些受委为慈善机构或项目展开线下筹款的商业机构或个人。慈善机构也应该阅读这份准则,以确保他们委任的筹款机构遵守准则。

10页长的准则将现有的法律如慈善法令或沿街挨户募款法令(House to House and Street Collections Act)的一些条规和新拟定的应当遵守行为相结合,分成筹款前、筹款时和筹款后的注意事项。

确保承包商募捐时行为得当

准则中列出的应当遵守行为包括,如果这些商业筹款机构把筹款工作外包给承包商,应向承包商交代清楚,确保他们在募捐时行为得当。

“比如,募捐者不应该得寸进尺,在公众捐了20元后再要20元,或者很强硬地向公众施压。如果这些商业机构收到任何投诉,他们也应该通知慈善总监办事处并处理这些投诉。这个行业不能只靠慈善总监监管,业者也要自行监管。”

慈善总监洪合成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强调,推出准则并不是因为当局收到更多针对商业筹款者的投诉,而是随着去年出台线上筹款平台行为准则后,也顺势规范线下募捐。他透露,过去两年每年收到约25起针对商业筹款者的投诉。

“我们正在调查两起投诉,其中一起涉及对捐赠者造成不便和压力的募捐行为,另一起涉及钱财流向。”

准则出台后,慈善总监将定期展开审计,如果发现任何严重违反准则的商业筹款者,将会在网站上公开点名,让那些想要请人代为募捐的慈善机构有所警惕。

洪合成说:“这套准则也说明,如果慈善组织想要自行募捐,也必须遵守慈善法令,而且他们也可以参考这些‘最佳行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全职商业筹款机构并不多,其中一个主要业者SupportWorks日前已跟慈善总监签署备忘录,承诺遵守准则。洪合成透露,他们也在跟另外两家接洽。

SupportWorks发言人受询时说,他们自1999年就在新加坡进行线下募捐,通过面对面、沿街甚至是设立活动摊位的形式筹款,客户包括爱护动物、环境、社区、医疗和教育机构。

发言人说:“我们很清楚,我们聘请的承包商代表了慈善或非政府机构,他们应该跟这些机构自己的职员一样,遵守法律法规。他们会接受全面的训练,并接受审查和审计,确保他们保持水准,遵守政策。我们甚至会请假扮捐赠者的‘神秘顾客’来测试他们的知识和表现。”

公众可上慈善总监办事处网站查阅这套准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