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避开高峰期 无须受困车龙人潮

郑利芳(右一)和她的家人每年都会依照潮州人的习俗准备供品,同时自备桌子,以便在祭拜时能摆放供品。(林国明摄)
郑利芳(右一)和她的家人每年都会依照潮州人的习俗准备供品,同时自备桌子,以便在祭拜时能摆放供品。(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为避开来临两个周末的清明节扫墓高峰期,部分国人选择昨早就前往万礼骨灰瓮安置所祭拜亲人。开车前往的公众在受访时都表示能够顺利找到停车位,骨灰瓮安置所周边路段在昨早7时至9时许,都没出现非常拥堵的情况。

与往年一样,郑利芳(59岁,退休者)和兄弟姐妹尽量避开4月5日清明节前后的周末扫墓高峰期,提早在昨天就前往万礼骨灰瓮安置所扫墓。

国家环境局早前建议公众,若想避开人潮和交通拥堵情况,应尽量避免在今天(24日)至4月19日的周末高峰期前去扫墓。

郑利芳一家人昨早约9时抵达万礼骨灰瓮安置所E栋,顺利找到停车位。她透露,家人去年选择在清明节前两周的星期天扫墓,但一家人在万礼路遇上堵车,耗了一个多小时,才得以驶入骨灰瓮安置所。

她说:“我们觉得星期天会有更多人,所以就选星期六去,但我们不会硬性规定日期,毕竟有些人周六还要工作。但耶稣受难日(19日)公共假日当天肯定是不能来的,人会很多。清明节前两周的星期六是最好的时候。”

据《联合早报》记者观察,尽管前往扫墓的人潮和车辆早上8时以后开始增加,骨灰瓮安置所周边路段并未出现异常拥堵或交通停滞不前的情况。

郑利芳是潮州人,她和兄弟姐妹在祭拜父母和祖父母时一般会遵循潮州习俗。

她说:“供品多数是二哥准备的,有鸡、有鸭、有肉。根据潮州人传统,通常至少要有六样菜和饭,加上水果。我们一般也会准备饭粿和父母喜欢的咖喱。”

郑利芳也说,清明节祭拜亲人或会遇上塞车,骨灰瓮安置所也会因点燃香烛弥漫着烟,因此他们大多不会带小孩前往。

不过逢祖先忌日,骨灰瓮安置所的人比较少的时候,郑利芳就会带晚辈前往,借此跟晚辈解释华人的相关传统礼俗。

除了建议国人避开扫墓高峰期,环境局早前也提醒公众,配合新火化场大楼建筑工程,万礼骨灰瓮安置所B栋和C栋附近的露天停车场和部分道路也暂时关闭。

想避开人潮的唐佩丽(50岁,公务员)和亲戚们昨早7时许陆续抵达万礼骨灰安置所C栋祭拜亲人。

她说:“我们一共三辆车,到的时候还有车位。我们第一家人约7点半就到了。下星期来,可能就很难找停车位了。”

不想受困车龙的张国良(66岁,校工)和李淑婉(65岁,家庭主妇)昨天和女儿一起搭乘公共交通,早上五时许出发,在宏茂桥吃完早餐后,约8时抵达万礼骨灰瓮安置所。

张国良说:“星期天来人就比较多一些,有时耶稣受难日也是很多人……我们就提早一个星期。其实,我们认为什么时候都能祭拜,有空就来。早点来,也比较多空间摆放供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