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台媒指被弃女婴是“活胎” 台北地检署:解剖报告未完成

新加坡籍王姓男子被指在台湾丢弃女婴。(档案照)
新加坡籍王姓男子被指在台湾丢弃女婴。(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年轻情侣被指在台湾弃婴一案出现新进展,台湾媒体报道称法医将女婴的肺脏等器官放入水盆观察,结果发现肺脏浮在水面,由此断定女婴出生当下已有呼吸,因此初步判定女婴是“活胎”。

不过,新北市新店区侦查队发言人回应《联合早报》的询问时指出,女婴的解剖报告还未完成,有关解剖结果仍未对外公布。

发言人进一步解释,一般当地的解剖报告需时两个月,若情况紧急最快也要一个月才能完成。

台湾中央通讯社也报道,台北地检署发言人陈佳秀表示,检方仍未收到女婴的解剖报告,女婴死因目前由法医研究所鉴定。

陈佳秀指出,检警正全力搜集现有事证,厘清犯罪事实,拟定调查方向。若有必要,将透过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向新加坡提出司法互助请求,请求新加坡警方协助调查。

新加坡警察部队目前已与台湾当局联系,正等待对方提交正式申请,以了解他们所需的协助。台湾警方则表示结果出炉后将正式提出要求。

台北市一家环保公司的员工上月26日在回收场进行厨余分类时,在一个黑色塑料袋发现新生女婴尸体。

经台湾警方调查后,发现丢弃女婴的是一名23岁的新加坡王姓男子。他和24岁的郭姓女友上月19日抵达台湾,入住台北万华区的精品饭店。女子相信在2月25日产下女婴,并由男子于26日凌晨3时50分将女婴丢弃在附近的厨余垃圾槽中,两人隔天下午4时30分离境回返我国。

案发后,台北地检署为确认女婴出生时是活胎或死胎,本月5日已对女婴遗体进行解剖检验,估计下月5日后解剖报告才能出炉。

肺脏切片入水浮起 初步推测女婴已有独立呼吸

但据台湾《自由时报》昨天报道,法医将女婴的肺脏和肾脏等器官切片,逐一放入水盆观察,肾脏放入水盆后立即下沉,反观肺脏则浮上了水面,代表肺泡曾有气体通过,因此初步推测女婴出生当下已有独立呼吸。为求慎重,法医已经另采集肺脏等脏器切片,厘清女婴的肺脏是否曾因呼吸而扩张过。

根据台湾法律,只要出世后吸过一口气,女婴就符合法律上“人”的定义,因此涉嫌弃婴的新加坡情侣将可能面对生母杀婴罪或杀人罪的司法起诉。

不过《自由时报》曾报道,台湾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司长蔡秋明受询时指出,台湾与新加坡没有签订司法互助协定,所以移交犯人较为困难。

律师:案件很不可能在本地审理

至于我国司法能否对付在外国犯案的国人,本地资深刑事律师阿莫勒(Amolat Singh)受访时指出,只有一些如重婚或贪污的个别罪行,嫌犯若在海外犯罪也能够在我国被起诉,但就谋杀罪而言,须由案发的国家提出起诉及审理。

再者,新加坡和台湾之间没有引渡条约,若证实新加坡人涉案,受访律师认为此案很不可能在我国开审。

资深刑事律师符兆明说,由于罪行是在台湾犯下,而人证、物证和专家都在那里,所以若开审,也将只能在台湾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