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中同意加强终身学习与技能发展及医改合作

字体大小:

我国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3月25日)在北京与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举行会见,两人同意新中加强在终身学习、技能发展以及医疗改革的合作。

两人昨早在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据总理公署文告,两人肯定了新中两国良好并具实质性的双边关系,并对各领域双边合作所取得的良好进展表示欢迎,尤其是三个新中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和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不久前升级为新中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的广州知识城,以及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四个合作平台。

孙春兰在会见中说,中新是友好邻邦,也有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两国民意基础深厚,高层互访频繁。

她称尚达曼为中国“多年的好朋友”,曾多次访华,并提及他曾担任新加坡—辽宁经贸理事会新方主席,参与了东北振兴工作,为此感谢尚达曼作出的贡献。

尚达曼从2003年至2008年担任由新中省部级高官负责的新辽经贸理事会新方主席,孙春兰则从2001年至2005年担任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她在2012至2014年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新中两国2008年启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正落户于此。

孙春兰回忆说,自己在天津任职期间与之前都曾访问过新加坡,在新加坡还有一些老朋友,因工作关系过去曾多次会面,并请尚达曼转达对总理李显龙和夫人何晶,以及对副总理张志贤的问候。

尚达曼则说,如孙春兰所提到,新中关系不仅友好,也正在向前迈进。他指出,中新两国去年举行了数个高层访问活动,李显龙和张志贤不久后也将访华,分别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在陕西延安举行的中新领导力论坛。

具体合作方面,尚达曼和孙春兰昨天就各自国家的终身学习和技能发展计划,以及预防治疗、社区医疗和成本管理等医疗改革课题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在现有双边交流和社会治理合作的框架下,加强这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两人昨天也重申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11月访新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达成的共识,开展智慧城市、癌症治疗研究以及大学生实习交流的合作。

尚达曼上周五(22日)起展开四天访华行程,期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发表演讲,并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这三名金融机构领导人进行会谈。

总理公署文告说,尚达曼与易纲、郭树清和易会满的会谈富有成效,重申了两国金融合作的方向。

文告说,新中金融领域的合作范围近年显著扩大,从一开始的人民币合作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金融互联互通,扩展到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科技,两国金融监管不断强化的合作关系,为这些合作提供了基础。

展望未来,双方同意新加坡可以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下一阶段扮演有益角色,包括人民币和资本市场国际化。双方将继续积极讨论,推动金融合作各个关键支柱的举措。

尚达曼此趟行程还会见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丝路基金领导人,讨论在第三方国家进行基础建设融资和发展的进一步合作,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

尚达曼昨晚已结束访华行程返新。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