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虽可上网自行交易 逾七成国人仍找经纪买卖房子

昨天有大约500名来自不同房地产机构的主要执行员和组长出席第一届房地产代理业会议。(王彦燕摄)
昨天有大约500名来自不同房地产机构的主要执行员和组长出席第一届房地产代理业会议。(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房地产代理理事会最新的公众认知调查也显示,高达85%的受访者表示对房地产经纪的服务感到满意。另外,经纪使用越多种科技工具,顾客的满意度就越高。

建屋发展局去年启用网上组屋转售平台后,吸引不少人自行买卖房子,不过调查指出,寻找房屋经纪处理交易的公众不减反增,超过七成受访者打算在未来的房屋交易雇用经纪。

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昨天(3月26日)在房地产代理理事会(CEA)首届房地产代理业会议上,分享房地产代理理事会最新的公众认知调查结果。

高达85%的受访者表示对房地产经纪的服务感到满意,这比2015年调查的79%和2012年的81%来得高。

科技与数码化已成了房地产行业转型的明显趋势,调查指经纪使用越多种科技工具,顾客的满意度就越高。在房屋交易过程中使用一种科技工具的经纪有84%顾客感到满意、5%不满意、11%顾客给予中立评价;使用三种科技工具的经纪,顾客满意度达94%,没有顾客感到不满意。

扎吉哈指出,经纪所使用的科技工具包括电子表格、拥有财政计算器功能以及房市趋势资讯的应用等。他说:“倾向使用科技工具的消费者来自各年龄层,我原本以为只有年轻人喜欢数码科技,但令人惊喜的是年长消费者也一样。”

扎吉哈认为,此调查结果进一步肯定了去年推出的房地产行业产业转型蓝图方向,即通过使用科技进一步提升经纪的效率和加强客户体验。

虽然数码科技让公众更容易获取各种房地产资讯,建屋局推出的网上组屋转售平台也推动更多人自行买卖房子,不过还是有72%消费者表示未来会通过经纪处理房子交易,比上两轮调查的60%和66%高出许多。

博纳产业(Propnex)副执行官林志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一般上消费者选择自行处理的都是比较简单直接的交易,还是有很多买家和卖家需要专业经纪服务。

他说:“买卖房子程序简化了,但考虑的过程复杂化,如今房地产经纪不只是买卖和出租房屋的中介,也扮演顾问角色,帮客户理财和分析风险等。”

新加坡房地产中介协会执行长翁昌鸿也说:“房地产交易的数目这么大,客户一般都要找一个信得过的专业人士来提供需要的咨询和帮忙做决定,不可能全都自己做。”

“持续专业发展”新框架 10月开始生效

房地产代理理事会每三年进行一次公众认知调查,这次是继2012年和2015年之后所做的第三轮调查,去年5月至7月之间在全岛各地访问了1529名公众。

扎吉哈也在会议上宣布,房地产代理理事会将通过一连串的措施进一步协助经纪提升能力与效率,这些措施包括改良“持续专业发展”框架的内容,规定经纪参加的培训除了房地产专业课程,也必须包括通用能力课程,如沟通技巧、领导能力等,以确保经纪拥有足够的软技能。

新框架将在今年10月开始生效,经纪必须达到需求才能更新执照。

此外,为了减少各种合约纠纷,房地产代理理事会与业者合作为租赁住宅交易设立标准合约样板,并将设定私宅转售交易的合约样板。

理事会也主导房地产交易数码化工作小组,与政府机构及业者一起努力让房地产交易可以从开始到结束全程数码化。

在昨天的会议上,为公共部门服务了37年的房地产代理理事会理事长李广荣也宣布即将退休,现任国家发展部高级总监林志辉将从4月24日起接任理事长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