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发展总蓝图草案规划下 市区及成熟区将建住宅带动发展激发活力

政府将在碧湾区、达哥打弯、花拉公园和铁道走廊沿途地区兴建住宅和设施,同时保留这些地区富有文化历史意义的重要建筑。(谢智扬摄)
政府将在碧湾区、达哥打弯、花拉公园和铁道走廊沿途地区兴建住宅和设施,同时保留这些地区富有文化历史意义的重要建筑。(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为长远发展规划是新加坡保持竞争力的主要优势,政府将在我国东西北部打造三道经济门户,在市区和成熟住宅区兴建新住宅和设施,以及增加1000公顷的绿化空间,让新加坡继续成为充满活力、竞争力和宜居性的城市,助国人抓紧增长机遇。

市区办公建筑可改为住宅或酒店

其中,政府将推出中央商业区奖励计划,让市区现有办公建筑的容积率提高至三成,鼓励业主将建筑改为住宅和酒店用途,提高市区居住人口与活力。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3月27日)为2019年发展总蓝图草案展览主持开幕仪式时,宣布上述发展计划。

他指出,中央商业区的建筑主要为办公用途,政府因此希望让这个地区发挥更广泛用途,不仅是工作的地方,也是充满活力的生活和娱乐场所。

除了中央商业区,黄循财表示,政府也会推出策略发展项目奖励计划,鼓励全岛的现有商用建筑业主合作,全面发展相邻项目,激发大胆且创新的街道或地区转型方案。

黄循财也宣布在东部、西部和北部打造三道经济门户,以支持我国新兴行业发展,并让办公空间更靠近住宅区。

为未来经济发展做好准备之余,新总蓝图草案并未忽略我国的环境绿化和人民归属感。

黄循财表示,目前我国全岛各类的绿色空间占了约7800公顷,未来10年至15年会增添约1000公顷的绿色空间,包括长达400公里的公园连道,让大多数国人只须步行10分钟,就能抵达公园,沉浸在绿意盎然的环境里。

政府也会在碧湾区(Bayshore)、达哥打弯(Dakota Crescent)、花拉公园和铁道走廊沿途地区兴建住宅和设施,同时保留这些地区富有文化历史意义的重要建筑,例如前武吉知马消防局和花拉公园游泳池。

首次公布地下空间规划图

黄循财说:“我们注重这些富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因为它们给我们带来认同感,也增添新加坡城市特色。”

总蓝图草案也列出更长远的发展项目,包括总计2000公顷的南部濒水地区及岌巴俱乐部(Keppel Club)和圣淘沙地区的发展地段、多达800公顷土地的巴耶利峇发展地段,以及首次公布的地下空间规划图。

发展总蓝图每五年检讨一次,具体勾勒出我国接下来10年至15年的中期土地发展计划。

黄循财强调,新的发展总蓝图规划新加坡下一阶段的转型,让国人参与重新构建城市面貌,共同为下一代塑造更美好家园。

“通过发展总蓝图,我们能思考与世界紧密相连的新方法,最终在充满不确定性和动荡的世界中,找到成功的最佳机会。”

发展总蓝图草案展览即日起至5月24日在市区重建局中心举行。当局接下来将收集公众对草案的反馈和意见,预计总蓝图会在今年较迟时候敲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