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调查报告:以年轻人居多 四分一国人认为宗教极端分子有上网发表激进言论自由

每四名受访者中,就有一人认为宗教极端分子享有在网络或社交媒体发表激进言论的自由,其中以年轻人居多,这种趋势让人感到担忧。(海峡时报)
每四名受访者中,就有一人认为宗教极端分子享有在网络或社交媒体发表激进言论的自由,其中以年轻人居多,这种趋势让人感到担忧。(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每四名受访者中,就有一人认为宗教极端分子享有在网络或社交媒体发表激进言论的自由,其中以年轻人居多,这种趋势让人感到担忧。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IPS)昨天发表“新加坡的宗教:私人和公共领域”的研究报告显示,18至25岁的受访者中,有将近一半(46%)认为宗教极端分子也应该有上述的自由。

这份报告探讨国人的宗教信仰、对宗教的虔诚度,以及宗教在公私领域所扮演的角色,说明不同的宗教和个别的虔诚度,如何影响国人对一些课题的看法,包括同性恋、外遇、堕胎、公共政策和宗教和谐等。

面对面的调查从去年8月底至12月初进行,1800名年满18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参与。

根据问卷,“宗教极端分子”是指认为自己的宗教是唯一真道,其他信仰者都是敌人的人。

报告说,虽然新加坡人认为煽动暴力是明显逾界的,但有一部分人不觉得在网上宣传极端言论会有什么问题,只要这类极端看法不会鼓动他人作出伤天害理的事。

报告指出,在拥护和支持极端看法当中,认为“其他宗教是敌人”和陷入仇恨言论这两者的界限很细,政府未来如何应对这组要求激进言论可自由发表的人群,值得关注。

许多新加坡人对宗教虔诚,而多数人(72.7%)认为,不同宗教背景的街访邻居都能和睦共处,显示各宗教间鼎力支持宗教和谐,而较多回教徒和基督教徒持这个看法。

报告显示,多数人对基督教徒、佛教徒和无信仰者持正面看法,但有部分人(15.6%)认为,回教徒是个威胁。

另外,比起住在组屋的非回教徒,较多住在私宅的非回教徒认为回教徒是个威胁。

较多回教徒(78%)对基督教徒持很正面或正面的看法,只有约61%的基督教徒,对回教徒持很正面或正面的看法。

研究报告由IPS高级研究员马修博士(Mathew Mathews)、研究员林主恩和研究助理塞尔瓦拉惹(Shanthini Selvarajan)共同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