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小贩文化申遗结果料明年底公布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有429个项目,如果申请成功,我国小贩文化将在国际平台获认可为世界多元文化的一部分。(陈渊庄摄)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有429个项目,如果申请成功,我国小贩文化将在国际平台获认可为世界多元文化的一部分。(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国家文物局与国家环境局联合提呈的申遗文件包括:申请表格、公众表示支持的信件和视频、由国人提呈的小贩文化照片,以及10分钟视频介绍本地的小贩文化。

新加坡前天(3月27日)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呈文件,申请将新加坡小贩文化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评估过程需要约一年九个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计会在明年底宣布申遗结果。

题为“新加坡小贩文化:多元文化城市环境中的社区餐饮和烹调手艺”的申遗文件和计划书是由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国家文物局与国家环境局联合提呈。

这三个机构的代表昨天召开说明会,介绍申遗文件的内容及文件如何凸显我国小贩文化符合申遗的评估标准,同时介绍公众对申遗的支持。提呈的申遗文件包括:申请表格、公众表示支持的信件和视频、由国人提呈的小贩文化照片,以及10分钟视频介绍本地的小贩文化。

公众可上网浏览申请文件

申请文件将在今年7月前,上载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以及全国商联总会、文物局和环境局网站,供公众浏览。

申遗视频访问了小贩、食客以及学者,从他们的观点讲述小贩中心如何扮演“社区餐厅”的角色,如何将不同背景的国人凝聚一起,同时也呈现小贩文化经国人的努力和政府推行的措施得以承传。视频将许多深受国人欢迎的小贩中心摄入镜头,包括中峇鲁小贩中心、惹兰红山的ABC砖厂小贩中心、纽顿圈小贩中心、白桥小贩中心,以及麦士威小贩中心等。

文物局文化遗产研究与评估司长杨克翔受访时强调,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宗旨,不是为了证明某些国家是文化发源地,或他们的文化比较优越或独一无二,而在于当地社群是否愿意珍惜和传承这个文化。

杨克翔认为,对小贩而言,申遗成功也意味着他们的付出在国际平台获得认可。他指出,小贩文化的重要特色在于摊主代代相传的厨艺、每个人都能负担和享用的美食以及不同背景的公众能齐聚一堂用餐的场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评估申请时会考量小贩文化是否符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即这个文化遗产能否经得起时间考验。另外,该组织也会考虑小贩文化列入名录后,人们对此的认识、意识和关注会否增加,现有和未来的措施能否推广、持续保障和传承文化元素等。

国家环境局小贩中心署署长王美媛指出,既便申遗成功,当局也会与小贩继续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以确保能为下一代保留小贩文化。

环境局的培育新手小贩摊计划自去年2月推出以来,有超过50人申请,经营分布在全国的15个培育新手小贩摊位。

超过85万人对申遗表达支持

我国小贩文化申遗工作启动以来,让不同背景的民众凝聚在一起;至今通过网络、路演及巡回展等活动,对小贩文化申遗表达支持的公众,已超过85万人次。

李显龙总理在去年国庆群众大会宣布为我国小贩文化申遗后,各项申遗宣导工作如火如荼展开。

公众通过国家文物局网站、路演及新加坡小贩文化巡回展等活动,支持申遗工作之余,也提呈超过3万1000则支持留言。当局也收到超过200封来自小贩商联会、学府、社区组织和私人机构的申遗支持信。

超过200名公众参与去年4月至今年3月的小组讨论会,对传扬小贩文化表达看法。许多民间组织、学府及个人也自发地推展小贩文化宣传项目。例如,许多学生通过美术和诗歌创作、摄影及视频制作,表达小贩文化在他们心中的地位,也感激小贩的付出。

社交媒体上的“#OurHawkerCulture”活动,收集网民超过81万个“点赞”及留言。公众也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超过3500张照片,展现小贩文化及美食特色。

文物局文化遗产研究与评估司司长杨克翔说:“这项申请过程让许多公众、小贩、研究员和非盈利组织团结在一起。这也是申遗的其中一个主要目的,也就是让所有人一起支持和保护我们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 申遗结果明年底公布之前,当局还会继续宣导小贩文化申遗项目。

全国商联总会小贩组副组长刘福记(50岁)说,自从宣布申遗,商联总会积极展开宣导工作,取得近乎所有小贩中心商联会的支持。全国共有114座小贩中心。商联总会也收集小贩的反馈和建议。刘福记指出,小贩最常面对人手难请、工作时间长等挑战,年轻小贩较关注政府所能给予的支援,包括改善小贩中心工作环境、协助小贩提高生产力和简化工作流程,以扩充生意等。

刘福记说,商联总会、环境局和文物局会进一步探讨小贩所提出的建议,研究如何更好地为小贩提供支持,推动小贩文化的传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