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提新法案 网络假信息须更正甚至强制撤下

政府下周一将提呈对抗网络假信息的新法案,授权政府强制假信息源头或网络平台发布更正或撤下假新闻。但李显龙总理强调,单靠立法并不足够,公民须对假新闻有警觉心。(严宣融摄)
政府下周一将提呈对抗网络假信息的新法案,授权政府强制假信息源头或网络平台发布更正或撤下假新闻。但李显龙总理强调,单靠立法并不足够,公民须对假新闻有警觉心。(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政府下周一将在国会为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提出一读。新法案赋予政府权力,在网络新闻来源或网络平台蓄意散播假信息时,向它们追究责任,包括要求它们就假信息发布更正或警示,也可强制网络平台撤下假新闻。

政府下周一将提呈对抗网络假信息的新法案,授权政府强制假信息源头或网络平台发布更正或撤下假新闻。但李显龙总理强调,单靠立法并不足够,公民须对假新闻有警觉心。

他昨晚(3月29日)以主宾身份出席亚洲新闻台20周年晚宴致辞时指出,面对日益喧嚣和繁杂的网络世界,民众越来越难从传闻、政治宣传和假新闻中,筛出事实。

国会将在星期一复会,李总理说,政府将在国会为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提出一读。新法案赋予政府权力,在网络新闻来源或网络平台蓄意散播假信息时,向它们追究责任。

这包括要求它们就假信息发布更正或警示,以便读者或观众可辨识各方说法,从中做出更好的判断。在极端和紧急情况下,新法案也可强制网络平台撤下假新闻,以免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李总理说,今时今日,不乏有个人或团队开展有组织的行动,制作假新闻以误导他人,无论那是为获得经济利益、散播社会矛盾,甚至是煽动激进行为。“社交媒体平台也将这些假新闻与真实报道一起传播,并且不愿意或是无力采取行动来阻断假信息。”

李总理强调,面对这类威胁,我国尤其脆弱,因为新加坡既是个开放和讲英语的社会,手机和互联网渗透率也很高。“作为多元种族社会,我们也有着可轻易被利用的持久断层线,若不保护自己,心怀不轨者可轻易地使不同群体彼此对立,制造社会混乱。”

我国因此在去年初成立国会特选委员会,以更好地理解和应对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问题所造成的威胁。

为了确保政府、企业、个人和社会可共同努力加强防御,特委会去年9月将涵盖22项对抗假新闻的建议的报告提呈国会。李总理说,政府已接受特委会的建议,包括做上述立法以应对问题。

公民也须对假新闻有警觉心

但李总理强调,单靠立法并不足够,须辅之以公民对假新闻的警觉心。国人须充分了解周围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并有办法就他们所阅读和听到的内容做合理评估。

公共教育因此非常重要。李总理指出,识别假新闻具有一定难度,而人们一般上对于自身的甄别能力过度自信。

最近一项调查就发现,每10名受访国人中,有八人相信自己能够识别假新闻。但当他们接受测试、须对10个新闻头条进行甄别时,却有九人对虚假的新闻标题信以为真。

李总理说,调查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假新闻并不总是显得荒谬,即便是最聪明、训练有素的人也可能成为受害者,除非他们对事件已有既定了解。这是因为,假新闻意在欺骗,让人们相信一些看似合理但实际上是错误的东西。

李总理说,政府和媒体都知道优质新闻工作和团队对促进知情社会的重要,而正是在当前充斥假信息的复杂新环境中,可信赖的媒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观众、读者和听众需要知道他们可从哪里获取可靠和真实的新闻。政府将继续与亚洲新闻台合作,通过公共服务广播节目,推动国家和社会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