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19钻凿机 投入近23亿元 我国深隧道阴沟系统次阶段工程动工

总长100公里的深隧道阴沟系统第二阶段工程正式启动挖掘工作,待整个系统于2025年全面建成时,能腾出约150公顷土地做其他用途。(叶振忠摄)
总长100公里的深隧道阴沟系统第二阶段工程正式启动挖掘工作,待整个系统于2025年全面建成时,能腾出约150公顷土地做其他用途。(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总长100公里的第二阶段深隧道阴沟系统操作寿命达100年,将负责把全岛污水集中送往大士、樟宜与克兰芝用后水回收厂处理及净化成新生水。工程完成后将有助提升我国新生水供应能力,并通过回收用水创造不断循环的水资源。

贯穿我国西部的深隧道阴沟系统第二阶段工程正式动工,公用事业局将启动共19个隧道钻凿机挖掘深隧道,投入金额达约23亿元,占第二阶段工程总费用的近三分之一。

惹兰峇哈第二阶段深隧道阴沟系统工程工地,昨天(4月4日)举办挖掘工程启动仪式。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说,这是项重要且必要的投资,以应付我国人口长远的用水需求,确保水供源源不断。

预计2025年完工的第二阶段深隧道阴沟系统(Deep Tunnel Sewerage System)操作寿命达100年,将负责把全岛污水集中送往大士、樟宜与克兰芝用后水回收厂处理及净化成新生水。待位于大士、集结污水与垃圾处理的综合设施Tuas Nexus完工后,污水会被送到Tuas Nexus进行净化处理与再循环。

马善高表示,深隧道阴沟系统25年前在大胆愿景中诞生,是证明提前数十年规划和投资创新解决方案可转变挑战的佳例。

他说:“深隧道阴沟系统也是我们在水资源系统,成功实现循环经济策略的例子。”

马善高指出,在高度城市化和人口稠密的城市如新加坡,完善的废水管理系统有助保护环境、公共卫生和水资源。

“深隧道阴沟系统能转变我们的污水系统,用以支持新加坡持续增长的用水需求,确保新加坡人拥有有效和便捷的阴沟系统。”

马善高指出,第二阶段工程须面对裕廊一带不同的地质情况挑战,须挖掘比现有地底设施更深的地方。

此外,他以公用事业局高级工程师罗秀慧(35岁)为例指出,这名工程师负责策划和建造其中一个深隧道工程,并参与阴沟和新生水计划,显示本地工程师拥有处理规模大、更复杂和世界级计划的知识和技术。

随着第一阶段工程于2008年完工,总长100公里的第二阶段工程建成后,有助提升我国新生水供应能力,并通过回收用水创造不断循环的水资源。

第二阶段工程采用多个高科技设备。它是亚洲首个采用下沉式竖井掘进设备(Vertical Shaft Sinking Machine)的项目。一般在开凿隧道前,得先挖掘竖井以进入地底和保持通风,但下沉式竖井掘进设备可同时修建竖井和进行挖掘工作,不仅能提高工程效率,也使挖掘工作更安全。

公用局深隧道阴沟系统(第二阶段)总工程师胡丽莲说,在进行第一阶段工程期间,曾因隧道钻凿机遇上技术问题,耽搁了数个月,第二阶段所面对的地质情况与第一阶段不同,采用更多隧道钻凿机可确保工程及时完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