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letots35家餐食外包幼儿园 18家重聘厨工在校内自开伙食

沈女士原本在盛港康埔桦弯的Sparkletots幼儿园负责厨房事务,院方在使用外包服务期间,调派她负责照顾幼儿。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校方重新安排她负责厨房职务,为学童准备三餐。(谢智扬摄)  
沈女士原本在盛港康埔桦弯的Sparkletots幼儿园负责厨房事务,院方在使用外包服务期间,调派她负责照顾幼儿。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校方重新安排她负责厨房职务,为学童准备三餐。(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PCF执行理事长马瑞发指出,35家原本使用餐饮外包供应服务的幼儿园中,18家已重新聘请或安排合格的厨房职工负责孩童三餐,其余17家也将陆续停止外包供应服务,改用校内厨师。

为确保幼儿园学童的餐饮安全,目前仍在使用餐饮外包服务的17家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旗下Sparkletots幼儿园,将积极展开厨房职工招聘工作,逐步恢复由校内厨房供应三餐的做法。

不过,厨房职工难请,是校方接下来须应对的一大挑战,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不排除开出更好的招聘条件,吸引有兴趣者应聘。

Sparkletots幼儿园自上个月底爆发食物中毒事件后,PCF昨天(4月5日)首次召开记者会,说明食物中毒事件的最新进展。

13家Sparkletots幼儿园共有239名幼童,以及12名教职员,受食物中毒事件影响。其中,40名学童确诊为食物中毒。

因事件住院的31名学童目前已全数出院,共达九成受影响学童已返校上课,其他人则在家休养。不过据了解,住院学童中,并非所有人都是因食物中毒而入院,其他原因包括肠胃感冒或病毒感染。

幼儿园没再出现新病例

截至昨天,受影响的幼儿园并没有再出现新病例。PCF也将为七名住院幼童的家庭提供医药费援助。

Sparkletots幼儿园自去年8月开始使用餐饮外包服务。356家Sparkletots幼儿园中,共有35家使用外包服务,其余则聘请厨房职工在幼儿园内准备早午餐和茶点。

爆发食物中毒事件的幼儿园使用的是供应商Kate's Catering的外包餐食服务。该业者上周二(26日)起已被令暂停运作,Sparkletots幼儿园也在上周四(28日)正式终止了该业者的合约。

PCF执行理事长马瑞发在记者会上指出,35家原本使用餐饮外包供应服务的幼儿园中,已有18家重新聘请或安排合格的厨房职工负责孩童三餐。其余17家仍继续使用由其他业者提供的餐饮外包服务,但基金会已在积极开展招聘活动,一旦找到合适人选,这17家幼儿园也将陆续停止现有的食物外包供应服务,改用校内厨师。

马瑞发说:“过去几年来,幼儿园厨房职工越来越难请,这一职务的离职率也高,Sparkletots幼儿园才决定试用餐饮外包供应服务。我们之前展开为期半年的试验计划效果良好,之后便决定在部分遇到人手问题的幼儿园推行这类服务。”

受食物中毒事件影响的幼儿园共有13家,分别是盛港中路第210座、270座、290A座、298B座、262A座、208座和231座;榜鹅北、榜鹅海岸路第303A座、326座;巴耶利峇第221座、大巴窑中路第146A座和79B座的幼儿园。

这些使用外包服务的幼儿园大多聚集在榜鹅和盛港一带,这一带的年轻家庭比较多,一般相信该地区幼儿园更难聘请厨房职工。

每家幼儿园所需的厨房职工根据幼儿园的规模大小而定,人数通常介于一至三人。如果校内厨房职工临时病假或请假,曾接受过专业餐饮培训的行政职员,便会暂时负责厨房事务。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榜鹅北的Sparkletots幼儿园规模最大,目前有超过400名学生,但由于校内没有厨房设备,因此仍将继续使用食物外包服务。PCF接下来将探讨改进方案,增设厨房设施,为聘用校内厨师做好准备。

马瑞发说:“我们对这起事件感到难过和遗憾,我们工作的首要任务向来都以学童的安全为重。虽然聘请校内厨房职工是一大挑战,但我们接下来会尽快为仍在使用外包服务的幼儿园做出同样的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