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由王瑞杰和上海市长应勇担任联合主席 新沪开启全面制度化合作 将设高层理事会传5月开会

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的筹备已进入最后阶段,有望在本月下旬签署合作备忘录,理事会将由我国财政部长王瑞杰(图)和上海市长应勇分别担任新方和沪方主席。(档案照 路透社)
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的筹备已进入最后阶段,有望在本月下旬签署合作备忘录,理事会将由我国财政部长王瑞杰(图)和上海市长应勇分别担任新方和沪方主席。(档案照 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中国即将设立第八个省市级双边合作理事会——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而且最快有望今年5月召开首次会议,开启新加坡与中国第一大城市的制度化合作新时代。

据《联合早报》向多名知情的商界和学界人士了解,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的筹备已进入最后阶段,有望在本月下旬签署合作备忘录,理事会将由我国财政部长王瑞杰和上海市长应勇分别担任新方和沪方主席。

新加坡与中国现有不同层级的合作机制,除了副总理级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还有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及新加坡和广东、江苏、辽宁、山东、四川、天津和浙江七个省和直辖市成立经贸理事会。现有七个经贸理事会都分别由新加坡一名部长和中国一名省部级高官出任联合主席。

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的构想是在去年首次对外公布。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去年9月在新加坡召开会议时,双方决定在部长和市长层级设立一个委员会,让新加坡与上海的合作制度化。

在更早前的去年4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问上海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晤时,双方同意在教育、科技、医疗和医药研究、金融服务及城市规划和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

合作料超越传统经贸领域

根据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的命名所透露的信息,两地接下来的合作,预计将超越传统的经贸领域。上海一名熟悉情况的商界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按照这个理事会的框架,新沪双边合作很可能涵盖金融、科创、营商环境等六大板块。

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前天在中国《当代世界》月刊发表文章阐述新中关系时,也提到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将让新加坡协同参与长三角发展并做出贡献”。

谈到新沪合作,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认为潜力巨大。

陈企业昨天受访时说,上海未来将取代香港成为中国最大的岸内和岸外金融中心,新加坡对金融市场监管的经验丰富,能与上海展开良好互动。

他相信,新沪在基础设施投融资的合作空间广大,新加坡尤其可从第三方的客观角度提供可行性评估,协助“一带一路”项目避免“债务陷阱”等问题。

今年1月,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已经同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通过研究为新沪未来合作出谋划策。

新加坡也已受邀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下个月在上海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首次会议因此很可能会在论坛期间召开。

上海《解放日报》上个月报道,浦江创新论坛将在5月24日至26日举行,新加坡和河北省是主宾国和主宾省。论坛将促进新中两国科技交流合作,聚焦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区域创新发展以及雄安新区建设。

报道称,论坛将邀请新加坡政界、学界、商界高层人士出席,促进两国科技伙伴关系,推动生物医药、智慧城市及数码经济等创新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