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张志贤:苏州工业园区未来可继续引领新中合作

字体大小:

新中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迈入25周年,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认为,园区未来可继续引领新中两国合作,携手新加坡企业共同为第三方市场建设工业园区提供经验,并在中国发展进程中继续发挥探路者作用。

苏州工业园区昨天在苏州金鸡湖畔举行隆重的25周年庆祝活动,李显龙总理和中国总理李克强皆为此发出贺信。

李显龙总理在贺信中说:“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体现了新中两国在各层级的密切合作。园区在双方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下设立,如今繁荣发展,充满创新、生机和活力。”

他指出,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让两国官员建立相互理解和信任,并带动新中两国许多合作,包括后来的政府间合作项目。

李克强则在贺信中表示,苏州工业园区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胆先行先试,努力引进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实现了跨越发展,也为推动中新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4年启动的苏州工业园区是新中合作的旗舰项目,它不仅成功实现新加坡向中国转移公共行政与经济管理等领域的经验,发展成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工业园区,也被复制推广到江苏其他城市,以及新疆霍尔果斯、安徽滁州和浙江嘉兴等地。

基于它的成功,新中两国在2008年和2015年再推出另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正在中国访问的张志贤昨天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出席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成果汇报会。他在致辞时追忆了自己多年来参与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经历,并形容“苏州工业园区的故事也是我们双边关系的故事”。

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中 园区可扮演催化剂角色

他说:“多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为两国建立相互信任与理解提供了一个平台。好几位新加坡官员在成为内阁部长前,曾在苏州工业园区工作过,同很多江苏和苏州同仁都是老朋友。”

展望未来,张志贤指出,苏州工业园区能与新加坡及新加坡企业合作,在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和开放中,扮演“催化剂”的角色。

他说,苏州工业园区能成为各领域新政策的试验田,新加坡愿同园区合作共同提升价值链,开拓创新、初创企业等领域。

张志贤也认为,在新中两国携手推进本区域发展时,苏州工业园区能发挥引路作用,例如与新加坡企业合作,利用双方的经验一起到第三方市场开发类似的高质量工业园区。

他也相信,苏州工业园区可继续作为重要平台,推进新中双边交流中重要的民众互动。张志贤说:“我们的人民应该继续相互学习,通过双向的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致辞时形容,苏州工业园区是一项高瞻远瞩、极具特色的创举,开创了新中两国合作的新模式。他也说,园区的成功建设,充分证明只有开放、包容、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张志贤昨天也同娄勤俭会晤,根据新加坡贸工部文告,双方肯定了新加坡和江苏良好的关系和密切的经济联系,并表示有信心苏州工业园区未来将继续扮演新中双边合作的探路者。

张志贤昨天也在娄勤俭陪同下,参观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专题馆,并出席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文艺晚会等活动。张志贤今天续程上海,明天则到延安出席第七届新中领导力论坛。

新加坡“软件”成功转移苏州孵化更多创新企业刊第17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