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储存和再循环地面径流 榜鹅北岸区试行新雨水收集系统

字体大小: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面簿贴文中透露,试验计划会在榜鹅北岸区的四个邻区进行,每个邻区装置一套城市集水系统。而根据较早时的宣布,被塑造为智能市镇的登加新镇也会备有城市集水系统。

每一滴水都是宝贵的,雨水也能用来灌溉植物、清洗走廊等。建屋发展局将在榜鹅北岸区预购组屋试用新的“城市集水系统”,收集、存储和再循环雨水,新系统未来也会推广至其他组屋邻区。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4月13日)在面簿贴文中透露这项试验计划。

他说:“为了节约用水,建屋局为组屋区制定了一些省水创新计划,其中一项就是使用城市集水系统(Urban Water Harvesting System)。系统能收集雨水供非饮用用途,进而降低对饮用水的需求。”

“新系统会先在榜鹅北岸区试行,下来还能推广至其他新邻区(precinct)。我们须善用每一滴水,努力不懈地通过创新方式更好地运用我国宝贵水资源。”

试验计划会在榜鹅北岸区的四个邻区进行,每一个邻区装置一套城市集水系统。一个邻区平均由六至八座组屋组成。

仍在兴建中的榜鹅北岸区至今已推出八个预购组屋项目,相当于八个邻区,共约5700个单位,明年开始将陆续竣工。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哪四个邻区会采用新集水系统。

对于集水系统的运作,黄循财解释,新系统结合了地下储水池、雨水收集箱和滤水系统,这样一来可以集中收集、储存和再循环整个邻区的地面径流(surface runoff)。

一些近年开始兴建的组屋设有地下储水池,以便在下雨时暂时把雨水存储起来降低淹水的可能,不过这些设备不包括雨水收集箱和滤水系统。

学者:省水好方法

去年7月起,建屋局逐步按照亲生态市镇框架(Biophilic Town Framework)来规划和设计预购组屋项目,为居民打造绿色居住环境。榜鹅北岸区是率先按框架规划的亲生态市镇。

除了榜鹅北岸区,被塑造为智能市镇的登加新镇也会备有城市集水系统。

对于在组屋区装置城市集水系统,南洋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孙德来说:“这是一个好方法,不但能增加新加坡的雨水储存容量,还能按照不同用途设定净化标准。”

他受访时说,本地蓄水池容量不大,装满后其余的水只能排入海里。饮用水卫生标准高,须耗费更多能源净化,改用在地过滤的雨水洗涤和灌溉是较不浪费的做法。就像在澳大利亚悉尼,政府就规定新住宅须安装雨水收集系统以减少对饮用水的消耗。

他建议,未来当局还可以考虑让居民用这些水洗车或供应给附近建筑。

房地产咨询公司汇实亚洲集团主席朱健堃博士也同意,新系统可以减少饮用水的浪费。

此外,他说其实本地一些商业和综合用途建筑也设有雨水采集和过滤系统,但是规模和省水幅度毕竟不如一个组屋区。政府提早规划就能把系统安装在理想的位置,提高雨水收集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