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出席80周年校庆千人宴:中正办学有教无类各领域表现杰出

字体大小:

王乙康表扬中正总校1979年成为特选中学后,在各领域所取得的卓越表现,也为本地文化界孕育美术、书法、音乐、文学及戏剧等方面的人才。

中正中学庆祝创校80周年,为屹立月眠路总校的“中正人”塑像重新立碑,再次回顾并许诺继续秉承中正办学的精神和使命。

中正中学80周年校庆千人宴昨晚(4月13日)在中正总校举行。应邀担任主宾的教育部长王乙康,也为“中正人”塑像主持揭碑仪式。

王乙康在晚宴上致辞时,对中正80年来春风化雨,秉持有教无类办学理念,表达了肯定。

他也表扬中正总校1979年成为特选中学后,在各领域所取得的卓越表现。他指出,中正不仅培养许多精通双语的校友,也累积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本地文化界孕育美术、书法、音乐、文学及戏剧等方面的人才。

王乙康说,传承华校优良传统,以及维护我国多元文化,是特选学校“缺一不可”的长远使命。

他重申,特选学校须尽力促进学生和其他族群的交流,认识其他族群的朋友,让学生能在一个具有新加坡特色的环境中成长。王乙康肯定特选学校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中正就开办了马来语课程,让学生掌握会话能力,以便与异族同胞交流。

“一个国家的身份认同,需要几个世纪的孕育,才能成熟、稳定,它也必须从各个族群的文化中汲取养分,才能焕发本土的风采。我们的学校必须继续强调各族母语、文化及价值观的传承。特选学校在教育体制中将继续拥有重要的地位。”

“中正人”塑像由已故中正美术教师杨惠民带领学生一起打造。塑像胸部置空,看上去如一个“中”字,也象征中正学子虚怀若谷、志在千里的气度。原版塑像屹立总校校园半个世纪,即将迁移至国家美术馆。如今重新立碑的铜铸塑像,是本地雕塑家林龙成的作品。

中正总校、中正义顺和南洋初级学院,是中正中学有限公司属下的三所学校。来自三校约1500名横跨不同年代的校友、师生、历届及现任校长,以及董事会和管委会成员,出席了晚宴。

中正过去80年来发展与国家进程紧紧联系

王乙康致辞时也指出,中正过去80年来的发展,与时局变迁和国家进程,紧紧联系在一起。

创办于1939年的中正中学,是继华侨中学之后,新加坡华人社会创办的第二所华文中学,由先贤林文庆、胡文虎等人所带领的一群华社领袖所筹办。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中正学生已有数百人,不少来自东南亚各地。

学校原位于金炎路。二战后,学校搬迁到目前月眠路校舍,金炎路校舍成为分校。中正那时也成为最早让男女学生共读的学校之一。随着两校逐渐壮大,收生一度超过5000人。分校过后搬迁到义顺,改称中正中学(义顺)。

王乙康也回忆中正校友同他分享的趣味故事。例如,当年下大雨时,中正湖泛滥,导致正门的马路和一楼教室淹水至小腿,当时学生还打趣说得乘船来上课。此外,学生过去每晚须将校服的七个铁纽扣一个个拿下,隔天再一个个戴上,也是许多中正校友的温馨记忆。

王乙康指出,这些经历培养了中正人爱校的精神。“很多校友踏入社会后,不忘回馈母校。现在,校园不再淹水,铁纽扣也缝上了,但我相信精神永不散。”

中正总校校长陈英贤在晚宴结束前致辞时,感谢历届校长和教师的无私奉献,也感激校友对母校的发展所做的贡献,让一代代中正学子得到良好启发。

中正校友会昨晚也发布了《源远流长》 和 《湖畔旋律》 两本文集,作为对母校的庆生贺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