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亚洲崛起创造新机遇 新加坡能成为美企投资亚洲跳板

正在访美的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亚洲的崛起带来新需求,可为美国企业在基础建设、能源及数码经济等领域创造新机遇,有意在本区域投资的美国企业也能以新加坡为跳板。(资料图)
正在访美的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亚洲的崛起带来新需求,可为美国企业在基础建设、能源及数码经济等领域创造新机遇,有意在本区域投资的美国企业也能以新加坡为跳板。(资料图)

字体大小:

在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情绪重新抬头的情况下,王瑞杰认为,各国必须重申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国际秩序的承诺,但也要随着全球环境的变化,更新全球规则。

亚洲的崛起带来新需求,可为美国企业在基础建设、能源及数码经济等领域创造新机遇,有意在本区域投资的美国企业也能以新加坡为跳板。

正在访美的财政部长王瑞杰,于当地时间昨天(4月16日)下午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态。

他说,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对于本区域的和平与繁荣仍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持续且长期的经济参与,将巩固美国在本地区的存在,优化它与本区域的安全联系。”

美企可满足亚洲强劲需求

王瑞杰说,崛起中的亚洲,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合计为14万亿美元,使它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经济区之一。这也创造了新需求,尤其是在基础设施、优质食品与医疗保健,及旅游业等方面。

以基础建设为例,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亚洲要维持增长势头,须每年在基础设施上投入1.7万亿美元。

王瑞杰认为,美国企业与实力可满足亚洲这股强劲需求。“例如,美国在人工智能驱动科技的开发与应用上是领导者,并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工智能公司,已超过2000家。”

美国企业也可在数码经济领域探寻商机。亚细安是互联网增长最快的地区,到了2025年,预计将拥有价值2400亿美元的互联网经济。

王瑞杰说:“许多美国企业在本区域立足已久,对于发展亚洲市场具有显著兴趣。他们在亚洲的业务为美国经济做出相当大的贡献,不仅带来商机,也为在家乡的美国人创造良好就业就会。”

今时今日,美国对亚细安的出口增长速度,已超出美国出口总额的增长速度。亚细安在美国海外投资中所占份额也在增加。

王瑞杰说,2011年至去年间,美国对亚细安出口的增长率超过16%,相比之下,美国出口总额则增长约12%。

“新加坡作为全球和亚洲(Global-Asia)的科技、创新和企业枢纽,可为寻求在本区域投资的企业充当跳板。”

在加深美国与亚洲的经济联系上,美国也已采取一些令人鼓舞的举措,如去年通过的《善用投资促进发展法案》(Better Utilization of Investments Leading to Development,简称BUILD),就把可用于发展融资的资金增至600亿美元。

中美竞争非零和游戏

王瑞杰说:“BUILD可与其他计划形成互补,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本区域的协作和连通性。”

与此同时,中美之间近日的贸易紧张局势令人担忧。王瑞杰说:“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美之间出现一些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每个国家都在努力维护自己的利益,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如果处理得当,竞争可以是具建设性的。竞争能激发创新,促使我们相互学习,变得更好更强。但如果竞争引发冲突和敌意,则具有破坏性,我们就会失去对共同利益的关注。”

王瑞杰强调,尽管中美之间存在分歧和竞争,但也存在相互依存和互惠互利的机会。这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至关重要的是,两国之间的争端应根据国际规范和现有多边框架解决。没有哪个国家愿意选边站。”

在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情绪重新抬头的情况下,王瑞杰认为,各国必须重申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国际秩序的承诺,但也要随着全球环境的变化,更新全球规则。他说:“美国将继续受益于在制定规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并在互联互通的世界里应对挑战,以实现所有国家的繁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