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政治职务者承压以让公务员敢于尝试

陈振声说,公务员只要认真履行公务,不畏惧和不偏私,就不必担心后果。(海峡时报)
陈振声说,公务员只要认真履行公务,不畏惧和不偏私,就不必担心后果。(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陈振声强调,身为担任政治职务者,承担公众压力是他们的责任,以便公共服务部门能有信心和空间来尝试新点子。他也提醒,公共服务部门的成功,不仅在于不断改进现今的服务,也必须能够预见明日的挑战。

担任政治职务者的责任是承担公众压力,让公务员可自信灵活地尝试新点子;出错时,他们也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惩处。因此,公务员只要认真履行公务,不畏惧和不偏私,就不必担心后果。

主管公共服务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昨晚(4月16日)在行政服务常年晚宴及擢升仪式上发表主题演讲,对在场约300名公务员作出上述承诺。

他说,近日一些事件使公共服务部门的诚信受质疑。“一些机会主义者和其他没有恶意的人问:我们能否相信公共服务部门能自我监督、检视自身盲点?我们能否相信公共服务部门会对所犯的错负责?”

陈振声认为,诚信分为两类,一是坦承自身优缺点,并承认有必要做得更好,二是为所作所为负责。“要检视自身盲点,我们绝不能以为自己拥有最好的点子、所有必要的技能,或是能够单独执行任务。这也是为何我们必须建立技能多元团队,以具备韧性。”

陈振声因此呼吁公共服务部门检讨其遴选和培养领袖的方式。他说:“我们拥有一套完善的遴选和晋升体系;体系越是完善,以相同指标来衡量所有人的风险就越高。但如果我们都如出一辙,将使得体系脆弱易碎。”

至于问责方面,陈振声说,他在公共服务任职多年,深知每个级别的主管都有其职责。“当出错时,我们不会怨天尤人,进行集体问责或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惩处。”

“大家都知道,只要认真地各司其职,不畏惧和不偏私,就不必担心后果。最重要的是,我们会共同努力,以团结的姿态,从错误中恢复过来。”

陈振声强调,身为担任政治职务者,承担公众压力是他们的责任,以便公共服务部门能有信心和空间来尝试新点子。“与此同时,公共服务部门的责任是不要有先入为主的预设,而是提呈最强有力的方案,让我们可集体决策,把国家和人民放在首位。”

陈振声提醒,公共服务部门的成功,不仅在于不断改进现今的服务,也必须能够预见明日的挑战。

他举例:“不久后,无人驾驶机或许能运载人类,成为随传而至的德士服务。我们能否够提出监管框架以实现商机,并管理相应的风险?我们又能否提前做到这点?”

他也说,面对不断演变的新课题,没有任何政府机构的职权范围能够涵盖恰如其分地迎接新挑战。与其等待公务员首长成立跨机构工作小组,陈振声鼓励公务员自动自发地提出和落实建议。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是晚宴的主宾。今年共有13名公务员加入行政服务官的行列,另有59名行政官获擢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