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及水源部网上咨询显示 多数公众认为“零废弃”可从个人做起

字体大小:

约1300名公众上个月参与网上调查,其中,89%的人认为应鼓励公众自备环保袋和容器等,而70%觉得应尽可能重复使用产品包装。不过受访绿色组织代表认为,要迈向零废弃目标,最重要的还是公众须做出实质行动。

鼓励人们自备容器、增加捐赠未过期食品的管道、方便公众再循环电子产品……这些减少包装、食物和电子垃圾的方式虽获得公众支持,但是知易行难,关键是能否把支持化为行动。

环境及水源部把今年定为“迈向零废弃年”,致力于对抗包装、食物和电子这三个垃圾源头,并计划在下半年推出首个零废弃总蓝图。

上个月7日至31日,约1300名公众上网给予反馈,参与零废弃总蓝图最后阶段的咨询,当中65%是大学毕业生,85%年龄在45岁以下。

咨询结果于昨天举行的小组讨论会上公布,讨论会由环境及水源部、非政府组织零废新加坡(Zero Waste Singapore)和LepakInSG联合主办。

从调查结果中可见,大部分公众都支持通过改变个人习惯减少垃圾的制造。譬如,89%的人认为应鼓励大家自备环保袋和容器等,以减少包括塑料在内的包装垃圾;70%觉得应尽可能重复使用产品包装。

不过有受访的绿色组织代表认为,一般公众在减废方面的行动力仍不足够。

零废新加坡经理白海琳受访时说,上网发表看法的公众或许是较关心环境的一群,不过还是有许多人仍缺乏意识。因此重要的是,必须看调查结果是否能转化为行动,而不是光说不练。

不过,据白海琳观察,单是跟去年比较,她现已看见有更多人愿意自备容器。

出席活动的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这项调查显示的是人们觉得接下来应该做些什么和他们支持的事项,之后得看要如何让其他民众参与。”

在食物垃圾方面,73%觉得应更方便人们捐出未过期食品;72%认为可鼓励餐馆售卖小份餐点。至于电子垃圾,86%觉得可提供更便利的再循环渠道;71%支持捐出或出售旧电器。也有参与者希望电信业者推出新配套,让消费者在必要时才更换手机。

至于如何提高住家的再循环率,71%认为蓝色再循环桶和垃圾槽上,应附上更详细的再循环指示。

要有效推行零废弃措施,关键之一是改变公众和商家看法。

出席小组讨论的杨洁恩(18岁,学生)去年开始了自备水壶的微型运动,她联系贡茶、豆先生等连锁饮料店,说服他们让顾客使用自己的容器。

她说,自备容器的障碍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公众贪图方便懒得带上水壶,另一方面是商家因担心卫生问题或员工不知道如何应付自备容器的顾客。

另一名出席者、社区组织Foodscape Collective创始成员贝翠芬(37岁)认为,在推广减少食物浪费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说服人们捐赠多余的食物。

她解释,无论是个人或企业,他们都担心若有人吃了他们捐出的食物后出事,对方可能反过来指责他们。因此她建议,应该制定条例保护捐赠者。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在场听取参与者的意见。第二场小组讨论将于本月29日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