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陆兆福乘飞萤航空首航抵步:实里达新起降程序料六至12个月实行

字体大小:

延宕四个多月后,飞萤航空飞往实里达机场的首航昨天(4月21日)成功着陆。两国交通部长就双方为实里达机场开发的仪表进近程序(简称IAP)给出大略的时间框架。飞萤实里达机场首航,标志新马为解决双边悬而未决的若干交通课题取得实质成果。

新马两国民航局对实里达机场采用的新仪表进近程序开发工作有所进展,双方下周将见面讨论详情。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预计新程序可在半年到一年内落实采用。

延宕四个多月后,飞萤航空(Firefly)飞往实里达机场的首航昨天成功着陆。乘坐该趟航班抵达我国的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在机场和我国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的联席记者会上,就双方为实里达机场开发的仪表进近程序(Instrument Approach Procedure,简称IAP)给出大略时间框架。

陆兆福在回答媒体询问时说,飞萤航空公司下来需要改装整个机队12架飞机的配置以采用新程序。“以全球定位系统(GPS)为基础的仪表进近程序是双方民航机构同意的方案,我们期待飞萤航空按照时间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们预计将在接下来六至12个月内落实。”

飞萤实里达机场首航,标志新马为解决双边悬而未决的若干交通课题取得实质成果。飞萤原定去年12月1日从樟宜机场转移至实里达机场运作,但它去年11月中旬因无法取得马国民航局许可在实里达机场经营航班,随后宣布12月起暂停所有飞来新加坡的航班。

马国当时反对我国原定今年1月3日在实里达机场启用的仪表降陆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简称ILS)起降程序,并称这会限制巴西古当兴建高楼,侵犯马国主权。马国随即于1月2日,在巴西古当上空划设永久限航区。

同月8日,新马同意采取暂时措施,即我国不启用ILS,马国也不把巴西古当上空列为飞行管制区。直至本月6日,双方达成协议,我国撤销ILS,马国则无限期暂停实施相关永久禁飞区。

两国本月8日也宣布,共同为实里达机场开发以GPS为基础的仪表进近程序,取代ILS。陆兆福也透露,飞萤恢复新加坡航线。

除了GPS仪表进近程序和ILS,也有其他可供选择的仪表进近程序。许文远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我国当初决定使用ILS,是考虑多数机身是否已装有相关配备,以及提升配备的难易。“但马方提出了一些关注,我们也把这些关注纳入考量,而GPS仪表进近程序是合适的安排。安全方面,我不认为有任何减低。”

许文远也透露,我国已就仪表进近程序找到一些可行方案,两国民航局下周也将就此课题展开会谈。

飞萤FY3126航班昨天上午9时30分从马来西亚梳邦(Subang)起飞,10时53分在实里达机场降陆。机上载有约70名乘客,包括20多名新马官方代表。为了庆祝飞萤首航,机场派出两部消防车在停机坪喷洒水柱,以水炮礼为飞机接风洗尘。飞机抵达停机坪的那一刻,在场等候的新方人员报以热烈掌声,许文远更竖起大拇指表示嘉许。

许文远致辞时说,实里达机场和梳邦机场毗邻新加坡和吉隆坡市中心,飞萤航空这条航线对许多乘客是具备吸引力的选项。

此外,由于飞萤航空经营的是涡轮螺旋桨(turboprop)客机,无须和樟宜机场较大型的飞机竞争,实里达机场客流量也较低,乘客上下机过程将更便利。

陆兆福说,飞萤首航是新马两国在双边领空课题上取得的双赢成果。他期待两国在航空和旅游业加强双边合作,并通过具建设性的方式,在双边课题上达至友好解决方案。

陆兆福即将在本月28日庆祝42岁生日,许文远和新方团队昨天送上生日蛋糕,提前为他庆生。陆兆福过后在面簿贴文说,他许下的生日愿望是:让新马关系更加牢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