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至今每周约一两百起 骨痛热症病例比去年同期多三倍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昨天与义工一起走访居民,传达防蚊意识,提醒大家多注意环境卫生,积极清除积水。(陈渊庄摄)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昨天与义工一起走访居民,传达防蚊意识,提醒大家多注意环境卫生,积极清除积水。(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本地即将进入每年6月至10月期间的骨痛热症高发期,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因此在预防骨痛热症社区活动上,呼吁全国上下一心,向骨痛热症“宣战”,携手做好环境卫生工作清除积水。

今年首15个星期,本地骨痛热症病例共有2457起,是去年同期病例数量的三倍多。自今年开年至今,骨痛热症的每周病例也始终在一两百起的范围内波动,发展走势比去年和前年都来得高。

本地即将进入每年6月至10月期间的骨痛热症高发期,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4月21日)在一场预防骨痛热症社区活动上,呼吁全国上下一心,向骨痛热症“宣战”,携手做好环境卫生工作清除积水。

许连碹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居民住家仍是目前最常发现伊蚊滋生的地点,其中有36%是水桶的积水,19%来自花瓶等装饰器皿。

“社区居民的支持一直是政府在对抗骨痛热症方面的一股中坚力量,同样的,这也将成为我们向骨痛热症宣战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环境局上个月侦测到的伊蚊数量比去年3月少了7%,但捕卵器捉获的蚊子数量依旧处于高水平。

全国各地至今已装置有约5万个捕卵器,环境局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增加1万4000个捕卵器,并把该监视系统扩展到新竣工的组屋和有地住宅区。

另外,环境局在今年首三个月进行了约22万4000次稽查工作,其中约1800次在建筑工地,总共发现约有2900处蚊虫滋生的积水。

积极清理积水、消除伊蚊滋生源头是可持续及有效的灭蚊策略,许连碹强调,单靠政府部门行动并不足够,要在这场与伊蚊的较量中取得胜利,仍得靠广大人民的参与合作。

全国69个社区积极响应预防骨痛热症活动

有小部分居民的态度还是比较抗拒,认为清理积水不是他们的责任,反而是我们应该多管管那些建筑工地。——丰加北区防蚊义工沈恩赐

今年的全国预防骨痛热症活动自本月初正式推广以来,至今已有69个社区积极响应,举办了超过190场相关活动。

丰加北区昨天为新一批预防骨痛热症义工举办了培训,之后紧接着走访了13座组屋,超过1000户家庭。

许连碹在家访后继续和在场的居民举行了小型对话会。她发现到,不少居民都喜欢在走廊种花种草,她也特别在现场呼吁大家多留个心眼,避免花盆积水;同时她也吁请居民主动担起更多责任,打理好住家内外的环境卫生。

超过70名防蚊义工和基层领袖参加了昨天的活动,当中不少义工是来自其他区的居民。

家住西部南洋区的吴汶玲(44岁,自雇者)曾在去年12月感染骨痛热症病毒,她虽担任丰加北区基层领袖有八九年的时间,但昨天仍特别参加培训,希望今后能为预防骨痛热症多做一些贡献。

另一名家住达曼裕廊的灭虫公司行销经理沈恩赐(45岁),则是在客户和朋友的推荐下,成为丰加北区的“灭蚊”义工。

他昨天完成家访后说:“有小部分居民的态度还是比较抗拒,认为清理积水不是他们的责任,反而是我们应该多管管那些建筑工地。

“居民有这样的心态在所难免,但我觉得如果我们积极地向大家宣传防蚊信息,就算啰嗦一点,久而久之是会看到成果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