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趟“回顾之旅” 年长义工带同龄视障者游甘榜格南

按摩师陈秋松(中)和新加坡导盲犬协会的成员,是首批参与甘榜格南“回顾之旅”的年长者。(严宣融摄)
按摩师陈秋松(中)和新加坡导盲犬协会的成员,是首批参与甘榜格南“回顾之旅”的年长者。(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在甘榜格南走动,处处能感受到马来文化与本地历史的分量。在马来文化馆可一窥这个原址为甘榜格南皇宫的地方在170多年前的模样,而耸立在对街的苏丹回教堂,其历史可回溯至1824年,周边街道上不少是拥有数十年历史的老店铺。

由国家文物局和SAGE乐龄辅导中心携手举办的“回顾之旅”(Reminiscence Walks)导览计划,昨天(4月23日)推出新路线。首批约20名视障年长者在同龄导览员带领下,参观了马来文化馆和附近的历史和文化景点。

作为文物局“活跃乐龄文化站”的其中一个项目,“回顾之旅”希望通过参观古迹、介绍传统行当,唤起年长者的回忆进而促进社交和情感交流,互相分享往事忆当年。年长义工须接受培训,学习如何让年长者打开话匣子,以及接待视障、聋哑和轮椅使用者,才能成为导览大使。

沿着马里士他晚晴园规划的首个“回顾之旅”导览路线去年12月推出时反响热烈,首三个月的名额在第一天即爆满。

文物局文物机构高级经理田春月受访时指出,原定一个月一次的导览活动过后增加至一个月两次,以应付人潮。她强调“回顾之旅”的宗旨是让年长者缅怀过去的岁月,因此每团人数限制在20人,义工人数则介于10至12人。

她说:“在导览活动中,会有一名主要义工负责讲解,其余义工则在旁与年长者交流。”

马来文化馆供马来语导航

延续晚晴园路线的华语和英语导览团,马来文化馆路线还新增了马来语导览。接下来,主办方将推出印族文化馆的导览路线。

田春月说,“回顾之旅”目前约有20名导览大使,她希望擅长淡米尔语或印地语的公众能加入义工行列,提升年长者的导览体验。

按摩师陈秋松(58岁)昨天和新加坡导盲犬协会的成员,跟随导览员走访甘榜格南。他10多岁时就在这一带的仓库打工,当时他视力尚未退化,仍记得这里售卖的鞋子特别时尚。

“以前这里(甘榜格南)什么都没有的,下午三点过后,你在路上怎么走都可以。”

陈秋松现在须依赖导盲杖行动,但可凭仅存的视力凑近看清物品。他感受到的甘榜格南比以前更热闹、店铺更多,也首次听闻原来这里有斋戒月夜市。

公众若有兴趣报名导览活动,可电邮SAGE乐龄辅导中心pep@sagecc.org.sg询问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