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建国立国一代和工会会员 170万人可在90多处喝5角钱咖啡茶

建国一代、立国一代年长者和职总工会会员,接下来一年可在超过90家职总富食客和Kopitiam食阁及咖啡店,享用5角钱一杯的热咖啡或茶。(邝启聪摄)
建国一代、立国一代年长者和职总工会会员,接下来一年可在超过90家职总富食客和Kopitiam食阁及咖啡店,享用5角钱一杯的热咖啡或茶。(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大约170万名建国一代立国一代年长者和工会会员,接下来一年可在超过90家职总富食客Kopitiam食阁及咖啡店,享用5角钱一杯的热咖啡或茶。

职总会员在5月每天都能以5角钱购买热咖啡或茶。这项优惠到了6月将改为每个星期三实行。建国一代、立国一代年长者则可从7月开始,每个星期三买到优惠价的饮料。

全国职工总会今早(4月25日)发表职总劳动节献词,秘书长黄志明周一接受媒体预访时也透露,公众未来能在更多地点享用优惠早餐和禾园(Rice garden)提供的实惠餐。

也是总理公署部长的黄志明说:“职总富食客合作社收购Kopitiam集团之后,旗下共有超过100个经营点,Kopitiam食阁和咖啡店也能够提供优惠早餐及设立禾园档口。”

根据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提供的资料,提供优惠早餐的地点今年6月1日起,将从现有的25个倍增至52个,禾园档口则会在今年底之前从45个增加至55个。

黄志明指出,提供餐饮优惠,加上今年3月职总平价合作社宣布为立国一代提供折扣,以及承诺不调高100种自家品牌产品售价,都是职总社会企业为国人减轻生活费负担所采取的措施。

他说:“我从工友和居民那里接到不少关于生活费的反馈……这是我们以可持续的方式,帮助大家减轻生活成本和表现对工友的关怀。”

今年是职总历史性的“现代化”研讨会50周年。由黄志明和职总会长雷家英联合发出的职总劳动节献词回顾这段历史时指出,当年在研讨会上决定成立合作社,就是为了缓解生活成本高给工人带来的压力。

“职总平价合作社率先做出努力,确保国人能以合理的价格购买必需品;自收购Kopitiam集团后,国人也有更多选择,可以更方便地吃到价廉物美的熟食。MoneyOwl的成立也为工友们提供低成本的理财服务,帮助工友更好地规划财务。”

目前隶属职总的合作社共有10个,涵盖超市、熟食、幼儿教育、乐龄照料与医疗、培训与教育,以及保险和金融等方面的服务。

file752b4op2xs9dzrod1hh_Large.jpg

将加速推动企业培训委员会助工友和企业提升转型

黄志明受访时也强调,工运会继续帮助工友拥有更好的“3W”,即工作(Work)、薪金(Wages)以及福利(Welfare)。

他指出,电梯维修领域去年实行强制性的渐进式薪金制,帮助维修员提升技能,进而提高薪水。雇主在渐进式薪金制下也必须给予清洁和园景行业工友花红。

“职总的附属工会也通过集体谈判,帮助工友得到更高的加薪幅度。设有工会的企业近年来普通工友的平均加薪幅度,比全国的平均增幅来得高。”

黄志明也说,长远来看,帮助工人拥有更好的工作前景仍然是关键,职总接下来会加速推动企业培训委员会,以便规划和执行各种培训计划,帮助工友提升和企业转型。

他透露,目前已有18家公司的管理层和工会携手成立企业培训委员会,职总定下的目标是在六个产业转型蓝图领域中,成立1000个企业培训委员会,让约33万工人受益。

黄志明在献词中也指出,工运也与时俱进,比如在物流业成立供应链雇员联合会,代表包括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PME)在内的各级工友。新成立的全国导师与教练协会也加强了全职自由职业指导老师的利益保障。

黄志明总结访问时说:“职总必须创新并重塑自我……我们希望新一代员工会觉得无论是普通员工还是PME,我们都能够代表他们、帮助他们,不仅是传统上的就业保护,也包括培训、职业发展和聘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