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士建地铁综合测试中心 新旧系统可全天候测试不影响穿行地铁线

地铁南北线与东西线的列车运作控制中心,已在上个月迁至巴耶利峇路一带的金泉车厂,与环线的列车运作控制中心毗邻,工作人员可通过巨型屏幕,实时掌握地铁供电及列车行驶的情况。(SMRT提供)
地铁南北线与东西线的列车运作控制中心,已在上个月迁至巴耶利峇路一带的金泉车厂,与环线的列车运作控制中心毗邻,工作人员可通过巨型屏幕,实时掌握地铁供电及列车行驶的情况。(SMRT提供)

字体大小:

新测试中心可对现有及未来的地铁线系统进行综合性测试,为地铁工程人员提供试验平台,让他们亲身了解新系统的复杂性,也加深对地铁运作与维修保养的专业知识。

政府将斥资数亿元在大士兴建地铁综合测试中心,把新旧地铁线的各种系统测试集中在同一屋檐下,让新列车及其他核心地铁系统的测试可以全天候进行,不会影响到已穿行的列车服务。

这将是东南亚首次有这类地铁综合测试中心,其他建有广泛铁路网络的国家如德国、韩国和日本等,都设有类似设施。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早(4月24日)到SMRT设于金泉车厂的南北与东西线新列车运作控制中心视察时宣布上述消息。

“这将花费我们几亿元兴建,但这是一项值得作出的投资。”

《联合早报》今年初曾独家报道,新的地铁综合测试中心占地约50公顷,等于约50个足球场的面积,比碧山车厂要大将近一倍,它将坐落于原本为兴建新隆高铁项目而征用的莱佛士乡村俱乐部原址上。

许文远指出,新设施将确保新列车和新地铁系统测试更健全,也可全天候进行,不会影响已穿行的地铁线。

他说:“这将腾出有限的(维修保养)工程时间,减少关闭地铁线的需要,提升对乘客的服务水平。”

“这是个重大的决定,我们为南北与东西线提升信号系统时吸取了一个教训,就是设测试中心的重要性……这么做有很多好处,不然就得在有列车运行的情况下测试新系统,这会有风险;或在(半夜)工程时间测试,但每天只有三到四个小时的时间。”

此外,新测试中心可对现有及未来的地铁线系统进行综合性测试,为地铁工程人员提供试验平台,让他们亲身了解新系统的复杂性,也加深对地铁运作与维修保养的专业知识。

陆路交通管理局指出,新设施也可为列车进行中期翻新工程,并让地铁从业者对新基础设施进行评估、展开概念验证,以及就铁路科技进行研究与开发。

陆交局副局长(基础设施与发展)蔡崇庆说:“新测试中心让我们可以在列车调配到营运线上之前,对列车和综合系统进行健全测试,这能腾出宝贵的工程时间进行其他工作如铁路维修,减少未来对地铁早关迟开的需求。陆交局也能加快对故障的诊断及纠正。”

陆交局将在接下来几个月为综合测试中心的设计和建造工程招标,预计明年中动工兴建。

新设施预计2022年启用,将率先接收和测试环线第六阶段工程的新列车和系统。许文远说,到时南北与东西线的更新工程也会全部完工。根据早前的报道,该地铁线剩下的三项更新工程预计最迟2024年竣工。

南北与东西线列车信号提升工程完成

此外,许文远昨天也宣布,南北与东西线的列车信号提升工程已大功告成,这是继更换轨枕和供电轨后,第三个竣工的大规模更新工程。

“信号提升工程尤其让我们有许多夜晚不得安眠,也让交通部、陆交局、SMRT及泰雷兹的很多人老了许多!但它让我们成为更坚实的团队……我们还有三项更新工程要进行——供电系统、列车及轨道电路,它们不像信号系统那么复杂,但也可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请大家继续忍耐一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