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骑车看花赏鸟做运动 裕廊湖畔花园修建三年正式开放

字体大小:

新开放的湖畔花园结合了自然、休闲娱乐与社区三大元素。国家公园局在谨慎修复生态时尽可能保留静谧园林环境,同时不忘纳入适合不同社群使用的休闲空间。湖畔花园北边七公顷园地、仍在施工的27公顷裕廊湖中花园及裕廊湖东花园的三公顷花园绿廊预计2021年起陆续开放。

经过三年改善与生态修复工程,我国第三座国家花园裕廊湖花园首阶段完工的湖畔花园昨天起对外开放。公众今后可一路从湖畔地铁站骑脚踏车直达园内赏鸟看蜻蜓,还可一边在健身房内运动,一边享受周边绿意。

面积相等于约75个足球场的湖畔花园(Lakeside Garden)位于90公顷裕廊湖花园西侧。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为占地53公顷的湖畔花园主持开幕礼,出席者包括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

有助提升自然栖息环境

新开放的湖畔花园结合了自然、休闲娱乐与社区三大元素。国家公园局在谨慎修复生态时尽可能保留静谧园林环境,同时不忘纳入适合不同社群使用的休闲空间。

以湖畔花园内的淡水沼泽生态为例,与其使用人造隔栏将林区和湖水隔开,国家公园局将两者结合,创造淡水森林栖息地。

黄循财致辞时说:“这有助于提升自然栖息地环境,特别是为了在此蓬勃生长的苍鹭(heron)和水鸟。我们也建了栈道,让访客亲身在这块淡水林区中体验和接近大自然。”

除此之外,本是300公尺长的混凝土水沟如今成了1.3公里的蜿蜒小溪,沿途种满五桠果树(Dillenia)、柿树(Diospyros)、棋盘脚树(Barringtonia)等河畔森林常见树种。公园局也在此处设了蜻蜓栖息地,推动蜻蜓品种复育和保育工作。

娱乐休闲设施方面,湖畔花园建有让公众参与水上运动的百盛亲水天地及被绿意环绕的ActiveSG健身房。

国家公园局透露,湖畔花园北边七公顷园地、仍在施工的27公顷裕廊湖中花园(包括裕华园和星和园)及裕廊湖东花园的三公顷花园绿廊预计2021年起陆续开放。

除了裕廊湖花园,新加坡植物园和滨海湾花园是我国另外两座国家花园。

不论新隆高铁结果如何 裕廊湖区发展计划继续

除了发展裕廊湖花园,政府早前也宣布会在裕廊湖区一块约七公顷地段上兴建集合景点、酒店、餐饮和零售等设施新的综合旅游发展项目。

黄循财说,裕廊湖区是规模庞大的计划,政府也将完成裕廊湖花园的一系列景点。这个花园是裕廊湖区发展计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说:“不管马来西亚做出什么决定,新隆高铁项目最终结果如何,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会继续推动裕廊湖区的发展和转型计划。”

应马国要求,我国与马国合作的新隆高铁项目已暂时搁下。

按照先前计划,新隆高铁终站所在的裕廊东是裕廊湖区发展的一部分。预计到了明年5月,马国会决定是否要继续这个项目。

黄循财说,政府已规划好裕廊湖区的发展总蓝图,目前正在探讨如何逐步推行这些计划,并考量在过程中还可能须进行的调整。

“发展整个裕廊湖区须要时间,但裕廊湖区具备增长潜能,因为该区处于地理战略位置,靠近高增值工业区、世界级大学,以及未来大士码头……我有信心我们能落实计划,裕廊湖区会成为市区外最大的商业和区域中心。”

住在裕廊湖附近的苏彩微(37岁,家庭主妇)昨天带着三岁和五岁女儿到湖畔花园漫步。

她说:“这里有游泳池,也有健身房。我的孩子喜欢玩水,也喜欢大自然。我以后一定会带孩子来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