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出将构成诽谤 李总理:言论自由须有恰当范围

李总理说,言论自由在任何社会都不是绝对和无限的,超出恰当范围可能就是诽谤、污蔑,或威胁到他人,因此得找一个能保护言论自由的恰当范围,让人们能有意义地交换信息、意见和看法。(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总理说,言论自由在任何社会都不是绝对和无限的,超出恰当范围可能就是诽谤、污蔑,或威胁到他人,因此得找一个能保护言论自由的恰当范围,让人们能有意义地交换信息、意见和看法。(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言论自由在任何社会都不是绝对和无限的,超出恰当范围可能就是诽谤、污蔑,或威胁到他人,因此得找一个能保护言论自由的恰当范围,让人们能有意义地交换信息、意见和看法。

李显龙总理日前接受新传媒电视专访时,回应政府拟议的新法案是否剥夺言论自由时强调,我国的言论自由其实有很广的范围,人们可谈论许多事情,但假新闻是一个个别、很具体的难题,政府必须想办法控制它,不让它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

政府本月初向国会提呈《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新法案将赋予政府权力,可要求发出假信息贴文的网络平台发布更正或撤下假新闻。国会将在下月初就法案进行二读辩论。

新传媒8频道昨晚(4月28日)播出与李总理轻松说谈的访谈节目《总理上线》。总理指出,其他国家包括欧美国家都面对假新闻的问题,目前也在想办法包括通过立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假新闻是“棘手”问题

主持人问,假新闻在一些国家造成了些麻烦,而总理如何评估本地的情况,总理回答时直言这是个“棘手”的问题。

“如果美国说上次选举是有俄罗斯参与,俄罗斯当然否认,不过这个当然是美国人的看法。新加坡方面,我不知道哪些国家会参与我们的政治,不过我们是一个很开放的地方,所以人家制造一些假新闻加入新加坡的舆论,完全是有可能的。那我们必须有准备,准备好我们的防卫措施,所以我们的假新闻草案出炉了。这虽然不能够完全杜绝这个问题,但至少可以减少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虽然之前有调查显示国人对于自己能否辨别假新闻的能力非常有信心,但总理警惕说,假新闻未必能轻易辨别。

总理解释说,其中一类假新闻是人们完全不知道的事,也无从断定对方所说是实话还是骗话。

“你是真诚地说,还是说这个话是要误导我,为了使我改变立场,那我必须知道你是何方圣神,你为什么讲这个话,你是新加坡人吗?你是外国人吗?你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说服我?”

总理指出,社交媒体账户可能是假账户,用户无法核实对方真实身份,就无从得知对方所说的是真实新闻或假新闻,因此必须进行查证,而这就得依赖可靠的新闻来源,例如主要新闻网站、电视频道或电台等人们可信任的管道。

假信息无所不在,还有人冒用总理的身份。去年9月,骗子利用总理的名义企图招揽公众投资比特币,总理在面簿发贴文促请公众不要尽信网络信息。

总理对主持人说,“这是荒谬的事,但人家看了怎么知道是真是假呢?网上这些东西多的是。”

日前有研究以人工智能,利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样子、表情和口音等制作出内容虚构的视频。

总理说,虽然那则视频并非恶作剧,而是一个现代科技的演示,但这类科技若被人滥用,确实可能导致假新闻的散播更快速、更难辨别。

“肯定会有新的问题出现,但世界是不断地改变的,科技也不断地向前进,所以我们必须去适应,必须想办法去解决这些坏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