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针对推迟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 劳资政今年较迟时将提出具体建议

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将在今年较迟时,针对推迟退休年龄和提高重新雇佣年龄的幅度和速度,以及年满55岁员工公积金缴交率的课题,提出具体建议。(档案照)
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将在今年较迟时,针对推迟退休年龄和提高重新雇佣年龄的幅度和速度,以及年满55岁员工公积金缴交率的课题,提出具体建议。(档案照)

字体大小:

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将在今年较迟时,针对推迟退休年龄和提高重新雇佣年龄的幅度和速度,以及年满55岁员工公积金缴交率的课题,提出具体建议。

人力部也将检讨优化职场计划(WorkPro)和特别就业补贴计划(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继续打造亲年长者的职场。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劳动节献词中指出,一年前成立的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经过多轮磋商和斟酌,已对逐步上调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顶限达成共识。

“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有意继续工作的年长员工提供更多保障。我相信,推迟退休年龄和提高重新雇佣年龄,将激励工友和雇主在提升技能和重新设计工作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我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2岁,重新雇佣年龄顶限则是67岁。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上周指出,职总期望这两个年龄顶限可以分别上调到65岁和70岁。

全国雇主联合会主席叶进国在劳动节献词中也指出,雇主须调整雇佣做法和工作方式,让年长员工能留在职场继续工作。

为了响应职总“珍惜每一名工友”(Every Worker Matters)的号召,杨莉明表示当局将通过3W框架改善低薪工人的待遇。

长期规划和眼前问题同样重要

她透露,改进后的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将让大约44万名新加坡人收入增加高达三成;职工权益计划(Workright)将帮助工人更好地了解雇佣权益,确保雇主履行他们的义务;新推出的关怀员工计划(Workcare)目的则在于改善低薪员工的工作环境,如为他们提供适当的休息处,并鼓励国人对这些工人表示感谢。

杨莉明在献词中也指出,除了进行长期规划和部署,应对和解决眼前的问题也同样重要。

她举例说,去年的劳动力市场表现有所改善,不仅本地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和裁员率双双下降,工资也上扬,但一些工人仍在求职或寻求职业发展。

杨莉明也说,收紧客工比例的措施将根据经济重组步伐调整,以促使企业与雇主提供更优质的工作。“科技也将改变工作与职场的面貌,带来挑战和机遇。我们将携手和工友们共同面对科技所带来的挑战,确保他们能从事和胜任新创造出来的优质工作。”

她进一步指出,在我国和国际劳工组织联办的“劳动世界的未来”会议上,各国对新加坡应对科技挑战的战略非常感兴趣,并给予正面评价,让劳资政协作三方深受鼓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