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准备尽早接班 王瑞杰升任后将承担更多政治职务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王瑞杰将确定政府宏观的方向,向人民道出政府的意愿;同时逐渐地把年轻部长组织起来,使他们能够成为强有力、凝聚力强的新团队。

李显龙总理表示,财政部长王瑞杰升任我国副总理后将承担更多政治职务,包括制定政府的议程,向群众阐述政府的立场和政策,以及建立起更年轻的团队,以做好准备尽早接班。

他昨天在结束北京行程前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说,王瑞杰升任副总理后将保留财政部长职务,但是作为副总理,他将负责更多政治责任,而不仅仅是协调部长之间或部门之间的合作。

李总理说:“他同时还得负责政治方面的职务,那就是确定政府宏观的方向,向人民道出政府的意愿,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要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同时逐渐地把年轻部长组织起来,使他们能够成为强有力、凝聚力强的新团队。”

被问到王瑞杰会否在下届大选扮演更主要的角色,李总理回答说:“那是自然的。”

李总理上周宣布内阁调整,王瑞杰将从5月1日起升任内阁唯一的副总理,这意味着他成为总理接班人已几乎没有悬念。

至于是否会在近期委任多一名副总理,李总理回答说:“新加坡历史上多数时候有两名副总理,有时有一名。现在(只有王瑞杰一名副总理)的状态是行动党去年调整领导层后自然的进展,但不是最终的状态,我们下来还将进一步调整。”

李总理也表示,他多半不会在今年底之前再次调整内阁。

王瑞杰前天在新加坡出席社区活动受访时表示,他升任副总理后的职务将是协助李总理检讨关于老龄化、以科技推动经济转型等领域的长期政策,以及巩固与他国的良好关系。

王瑞杰将任JCBC新方主席 总理盼新中关系顺利发展

李总理昨天回答《联合早报》记者的相关提问时也说,王瑞杰升任副总理后将接替张志贤,出任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的新方主席。我国已经告诉中方王瑞杰将接掌JCBC,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李总理表示,希望我国领导层交班后,新中关系能顺利发展。

JCBC是新中两国政府间最高级别的制度化交流机制,历来由两国的副总理担任联合主席。JCBC去年在新加坡举行会议时,王瑞杰便已受委为新方的副主席,有了参与主持JCBC会议的暖身机会。

张志贤已担任八年的JCBC主席。他明天起将卸下副总理职务,出任国务资政,并保留国家安全统筹部长职务。

李总理希望我国领导人交接不会对新中双边关系造成影响,新加坡已为此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我国的多名年轻部长已积极地参与到新中合作中,在省部级的双边理事会和国家级项目中扮演不同角色。

20190430_news_china_Large.jpg
李显龙总理(后排左)和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见证了五项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包括我国贸工部长陈振声(前排左)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签署的关于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实施框架。(海峡时报)

他指出,中国官员与王瑞杰曾经在许多场合互动,例如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访问新加坡时,王瑞杰是接待他们的陪同部长,中方和王瑞杰有直接的接触。

他说:“我想中方非常希望维系两国的关系和友谊。这关系到两国的利益,而不是少数或个别领导人之间的事。”

李总理昨天已结束对北京的访问,返回新加坡。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