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劳动节献词: 强大劳工运动对我国仍至关重要

李显龙总理说,强大的劳工运动对我国仍至关重要,他呼吁,新加坡必须继续坚持劳资政三方合作,确保我国持续繁荣昌盛。(档案照)
李显龙总理说,强大的劳工运动对我国仍至关重要,他呼吁,新加坡必须继续坚持劳资政三方合作,确保我国持续繁荣昌盛。(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新加坡建立了独树一格的劳资政合作模式,职总成为与政府和资方地位相等、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今天,强大的劳工运动仍对我国至关重要。他呼吁新加坡必须继续坚持劳资政三方合作,确保我国持续繁荣昌盛。

在许多发达国家,有组织劳工逐渐被边缘化,工人所关注的问题没有获得解决,导致工人开始支持保护主义的极端政治运动。相比之下,我国50年来建立了独树一格的劳资政模式,三方携手合作帮助工人提高收入,协助国家稳健发展。

李显龙总理说,强大的劳工运动对我国仍至关重要,他呼吁,新加坡必须继续坚持劳资政三方合作,确保我国持续繁荣昌盛。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李总理在常年劳动节献词中,回顾了工运50年历史。

他说,我国工运50年前曾走向衰败,会员人数不断减少,一般员工也对工运越来越失望。

全国职工总会当时正视问题,主办了工运现代化研讨会。李总理说,这是“关键的转折点”,使工运改弦易辙,由对抗转向合作,包括支持新通过的《雇佣法令》和《工业关系(修正)法令》,以及工业仲裁庭等新机构。

李总理说,新加坡由此建立了独树一格的劳资政合作模式,职总成为与政府和资方地位相等、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而在50年后的今天,李总理认为,强大的劳工运动仍对我国至关重要。

他指出,当前,许多发达国家的工会会员人数不断减少,有组织劳工也逐渐被边缘化。工人所关注的问题没有获得解决,使他们感到茫然、彷徨甚至无助,部分人因此开始支持充满本土保护主义色彩的极端政治运动。李总理说:“这种政治运动迎合他们的恐惧和不安心理,但却无法带来实际的解决方案,或产生能改善人民生活的杰出领袖。”

李总理指出,新加坡的情况与国外不同。我们有具建设性与积极配合的工会,开明的雇主以及给予支持的政府,三方携手合作,帮助员工提高收入,也协助国家稳健发展。

他说:“我们必须坚持这个方向,加强劳资政三方的互信与合作,以确保我国在充满不确定和挑战的全球经济里,仍能团结一致,继续繁荣昌盛。”

同时,外部环境不断改变,虽然加速了旧产业和工作的淘汰,但也带来新的就业机会。

李总理说:“未来的工作将会截然不同,职总必须预见这些挑战,及早协助工会、工会领袖和工友做好准备,才能从容应对。”

职总的其中一个努力方向,就是要帮助工人提升技能和进行再培训。

李总理说,政府目前已与职总合作,通过技能创前程和应变与提升计划,推出了多项培训课程。

数据就显示,我国去年的裁员率下降到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这证明,重新培训员工,帮助他们掌握新科技、胜任不同的工作的努力已取得成效。

李总理说:“如果我们不鼓励培训,技能提升和重新调配员工,公司可能会选择直接裁退年长员工,聘请毕业不久、刚开始工作的年轻工友取代他们,使裁员情况更严重。”

生产力方面,我国去年的劳动生产力增长了3.7%,成绩令人鼓舞。但李总理指出,生产力增长主要还是来自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外向型行业,他呼吁国人加大努力,提高零售业、餐饮业等服务行业的生产力。

李总理说,我国劳工运动有充分理由为过去5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但他仍希望国人继续努力,提升技能、提高生产力。

李总理最后祝国人劳动节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