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社保援助计划卡 8月起无须填写家庭成员收入

国人今年8月起申请社保援助计划时,无须找齐所有家庭成员每月收入资料就可提出申请,当卫生部9月推出线上申请系统时,申请程序将进一步简化。(档案照)
国人今年8月起申请社保援助计划时,无须找齐所有家庭成员每月收入资料就可提出申请,当卫生部9月推出线上申请系统时,申请程序将进一步简化。(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人今年8月起申请社保援助计划时,无须找齐所有家庭成员每月收入资料就可提出申请,当卫生部9月推出线上申请系统时,申请程序将进一步简化。

卫生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早参观裕廊综合诊疗所时宣布这项消息。

目前,国人申请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卡时,必须在表格上填写所有同住家庭成员的资料,包括他们的收入,让当局评估他们是否符合申请资格。对于有收入的家庭,蓝卡合格资格为家庭人均月入在1100元以下,橙卡则为1101元和1800元之间。持有蓝卡和橙卡者目前有80万人。

从8月起,国人只须提供个人和同住家庭成员的资料以及联络号码等,无须申报收入,就能为一家人提出申请。政府会根据内部掌握的资料审核申请。

9月起,21岁或以上的公民可使用个人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登录新网站,为一家人提出申请。网站在核实申请者身份后,会自动显示所有同个登记住址的家庭成员资料。申请者只要核对资料并留下联络号码,就可完成申请程序。当局之后会发送短信或寄信通知其他家庭成员已有人提出申请。

蓝彬明受访时说,卫生部希望在调整申请程序后,国人能更轻易申请到CHAS卡。

蓝彬明:调整问诊津贴是根据项目使用等数据

《联合早报》上月两度报道卫生部将收紧CHAS津贴框架,包括收紧CHAS卡用来支付伤风感冒等常见疾病的政策,以防人们滥用津贴。11月生效的牙科服务津贴新条例则包括收紧某些津贴项目,例如求诊者只有在首次问诊以及复诊发现有新症状时,才可享有津贴。

蓝彬明昨天说,卫生部定期检讨CHAS计划,“除了确保国人可负担得起医药费,我们也关注CHAS计划的可持续性。在最新一轮检讨中,我们根据某些津贴项目以往的使用率等历史数据,决定下调一些津贴额;也依据最佳作业方式调整问诊津贴等。”

针对只有首次问诊和复诊时出现新症状才可享有津贴,卫生部昨天解释,目前的建议是低风险国人可以每年只检查牙齿一次。求诊者一旦出现新症状就会接受治疗,而牙医一般的治疗费,包括刮除牙石或磨牙等,都已把问诊费算在内,因此无须分开提供问诊津贴。就算没有进行治疗,牙医若为求诊者提供完整的口腔检验并更新牙科图表,这类问诊也继续享有津贴。

另外,去年少于2%求诊者申请津贴的切开引流服务,下来将不在津贴范围内。卫生部解释,只有出现较复杂情况时才须做这项疗程,而这理应在专科或公共医院等牙科诊所进行。在私人诊所做这项疗程时,可能是拔牙或牙根管治疗的其中一个步骤,而拔牙或牙根管治疗依旧是受津贴的服务。

本报之前报道,持建国一代卡、立国一代卡、CHAS蓝卡或橙卡者,每年因常见疾病到私人诊所求医时,可享有津贴的次数顶限,明年起从目前的48次减至24次。卫生部昨天提供数据显示,多达99.5%的CHAS病患,每年因常见疾病求诊的次数不超过24次。不过,卫生部将考虑设置一套系统,在病患达到每年顶限前,可先向卫生部提出上诉,让有需要的病患能继续享有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