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调查:社会整体虽依然保守 年轻国人较长者更能接受同性关系

本地最新研究显示,国人对同性性行为和同性婚姻等课题的态度虽然日趋开放,但整体而言,国人对这类社会道德课题的态度普遍上仍保守。(档案照)
本地最新研究显示,国人对同性性行为和同性婚姻等课题的态度虽然日趋开放,但整体而言,国人对这类社会道德课题的态度普遍上仍保守。(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策研究所去年的调查显示,仍有六成国人认为同性之间结婚是“错误”或“很可能有错”的。但是在18岁至25岁的国人当中,近六成认为同性结婚“没错”或“很可能没错”,相比之下,年满65岁的受访者中仅不到一成认同。

本地最新研究显示,国人对同性性行为和同性婚姻等课题的态度虽然日趋开放,但整体而言,国人对这类社会道德课题的态度普遍上仍保守。

由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在去年8月至今年1月,第二度针对4015名公民和永久居民展开的调查显示,六成国人认为同性之间结婚是“错误”或“很可能有错”的。研究所在2013年首次进行这项研究时,74.2%的受访者持有同样想法。

最新研究显示,18岁至25岁的国人当中,近六成认为同性结婚“没错”或“很可能没错”,相比之下,超过65岁的受访者当中仅有9.6%持这观点。

国人对同性之间有性行为的态度在这五年内的转变最大。2013年认为同性性行为是“错误”或“很可能有错”者占八成,去年下降了16.4个百分点,达63.6%。

此外,年轻国人在成长时,有越来越多人可接受同性之间有性行为。25岁至29岁受访者当中,超过四成认为同性性行为“没错”;五年前研究中的20至24岁受访者,只有17.8%这么认为。

20190503_news_lgbt_Large.jpg

调查也显示,受教育程度越高者,以及未婚者,普遍对与同性恋权益相关课题,持较开放的态度。

然而,不认同同性性行为的人,比不认同同性婚姻的还多。研究团队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共结连理”给人正面的感觉,因此人们对同性婚姻比对同性性行为的接受度更高。

研究也发现,回教、基督教和天主教教徒对同性课题普遍较保守,但即便有同样的信仰,年轻人和年长者的态度也有明显差异,甚至出现越来越多年长者不认同某些行为的情况。研究团队指出,这可能是未来导致社会两极化的鸿沟之一。

上述研究由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修博士(Mathew Mathews)、研究员林主恩和研究助理塞尔瓦拉惹(Shanthini Selvarajan)进行。

去年9月至10月间,本地舆论出现对同性恋课题和应否废除刑事法典第377A条等的讨论,此次调查正好是在那个期间展开。马修认为,舆论对受访者的立场影响应该不大,原因之一是此次研究通过书面调查完成,比起面对面访问,受访者理应在作答时不带任何偏见。

婚外性行为与赌博依然不被认同

调查也显示,国人对夫妻间有不忠行为和赌博等的态度并没有明显转变,依旧不被大多数人认同。

以赌博来说,认为赌博是“错误”或“很可能有错”的比率从2013年的70.1%,增至去年的74.4%。

已婚者若与伴侣以外的其他人发生性关系,有81.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错误”或“很可能有错”,与2013年的81.4%不相上下。不过,在最年轻的18岁至25岁受访者中,认为婚外情是“错误”或“很可能有错”的比率,则从2013年的76.2%提高到去年的81.2%。

这项调查涵盖10个社会道德课题,当中,国人对离婚的态度最开放,仅约31%认为离婚“错误”或“很可能有错”。

研究团队指出,本地研究结果与美国等其他国家的类似研究相同,也就是即便过了好几年,人们对一些道德课题的态度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对于围绕同性恋权益的课题,“反对的态度明显削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